超高齡社會近在眼前 健康生態圈發揮守護力

廣編企劃2022-03-25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隨之而來的銀髮健康風險也與日俱增,台灣人壽透過建構健康生態圈,多角化導入外部夥伴,帶領保戶一起更注重自己的健康狀況,提早補足健康防護網。

台灣人壽資深副總經理葉栢宏表示,高齡化社會有「活得老」、「病得久」、「缺人顧」的特色,如果沒有備妥「退休三本」:「樂活老本」、「健康老本」、「長照老本」,退休之後的生活恐怕將捉襟見肘。

其中,「樂活老本」首重「計畫」及「計算」,以北部為例,根據行政院家庭消費每月支出調查統計、加上通貨膨脹年增率1.12%計算,30年後每月消費支出約3.4萬元才夠,假設退休後平均餘命25年,要維持基本生活水準得要準備1000萬元,採用退休金三支柱(勞保、勞退、個人儲蓄)計算已備資金與退休金缺口,確保樂活老本無虞。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65歲以上的醫療費用與14歲以下的醫療費用相差5.8倍,且有近85%罹患1項以上的慢性疾病,加上一定年紀以上可供投保的選項會愈來愈少,更需要及早準備;未來健保給付藥品品質不佳、昂貴自費項目愈來愈多、住院需負擔病房差額等,也是多數民眾都會擔心的問題。

2020年國人平均每人每年醫療保險支出(NHE)已達5萬6199元,其中65歲以上民眾使用健保醫療費用的占比達39.8%,更凸顯高齡族群的醫療需求與開銷驚人,在健保財務問題沉痾未除下,需要自己負擔醫療費用的壓力勢必日益沉重。葉栢宏建議,要有足夠的「健康老本」,須從醫療、意外、癌症、重疾傷病等逐項檢視自身保障是否足夠,如果無法一次購足,也要清楚缺口在哪?規劃分批投保。

此外,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在2019年的調查也指出,80%的未退休族,擔心退休後找不到人照顧,規劃足額的長照險,存足夠的「長照老本」,避免退休後長照需求帶來的經濟壓力,也是讓自己生活維持一定尊嚴及品質的必備項目。

呼應健康3大趨勢 台壽以3大創新因應

葉栢宏分析,現代健康有3大趨勢:「預防」、「慢老」、「精準」,尤其在疫情之後,85%的民眾更重視健康管理的議題,且有60%的民眾開始採取行動,銀髮族的運動風氣也日益興盛,根據體育署調查,有83%的銀髮族以散步、快走作為主要的運動方式,加上精準醫療的興起,不但可以降低醫療負擔、不浪費醫療資源,也可減少治療期間的痛苦。

預防慢老精準

預防慢老精準


台灣人壽呼應這3大健康趨勢,分別推出「i健康計畫」、「TeamWalk」及「AI健康分APP」,希望透過數位創新的機制,協助保戶能夠達成「讓自己更健康」的目標。
「i健康計畫」突破許多裝置廠商不願分享資訊的限制,透過華碩的區塊鏈技術,整合散落在各平台的個人健康資訊,導入AI科技預測疾病風險,並結合醫聯網提供民眾即時的遠距醫療諮詢,台灣人壽則可依據民眾的健康狀況與需求,提供最全方位的保險服務。「TeamWalk」則是台灣人壽首創的遊戲化健康服務,寓健康於遊戲之中,結合團險與運動,鼓勵企業員工日行7500步,並將保險公司降低的理賠成本回饋給企業,激勵企業主鼓勵員工變得更健康,打造職場健康正循環。「AI健康分」進一步利用累積26年的全民健保資料,透過精準的AI模型分析客戶個人化的健康數據,除了計算出與同年齡相比的健康落點外,更可評估癌症、失智等重大疾病風險,讓客戶依照自己的健康分,精準規劃對應的保障與醫療需求。

科技賦能金融 打造完善健康網絡

透過科技賦能與異業結合,台灣人壽面臨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的考驗,也能讓保戶個人與整體環境同蒙其利。例如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共同建構的eClaim理賠區塊鏈平台,當保戶在需要醫療理賠金時,可以透過台灣人壽網站或行動APP的「保戶天地」,授權高雄榮總在指定的範圍內傳送就醫資料給台灣人壽,讓原本需15天的理賠流程大幅縮短至3天。

葉栢宏強調,科技賦能助台灣人壽打造健康生態圈、提供滿足客戶全方位需求的一站式健康管理平台一臂之力,並讓虛實整合的線上線下通路無縫串接,彙整客戶在虛實通路上的健康軌跡,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AI)等科技達成預測醫療、精準醫療及高端醫療的目標;對台灣人壽而言,健康生態圈不只是達成環境與個人的雙贏,更是秉持普惠金融與永續、創新的精神,打造的完善健康網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