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之路添利器 保險助你一臂之力

廣編企劃2022-07-19
受惠於新藥、新科技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癌症不再是令人絕望的不治之症,只要治療得法,人生也可以從黑白重回彩色,尤其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標靶藥物搭配達文西手術的療法,更讓治癒癌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癌症長期以來盤據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癌症時鐘年年快轉。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每4分20秒有1人罹癌,比2018年快轉11秒,全台1年更有12.1萬人初次確診癌症,若以國人平均壽命81.32歲推估,如果排除癌症,平均壽命可延長4.02歲,癌症與國人的距離,比你想像的還要近。

以往癌症常規治療通常以同一套方式:傳統手術切除病灶、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拜基因檢測與定序技術進步所賜,個人化且更精準的治療方式不斷出現,其中,標靶藥物以特定的藥物鎖定帶有特定生物標記的癌細胞攻擊,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延緩病情惡化,不僅療效好,也能大幅減輕副作用,在控制腫瘤後,再搭配手術失血量少、傷口小、恢復快的達文西手術根治病灶,對於癌症病友而言,可說是副作用最少、恢復期最快的選擇。

標靶藥物花費動輒百萬計 精準醫療所費不貲

只不過,抗癌的代價一向不斐,採用新式療法的費用更是天文數字。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20年癌症治療費用已經突破1200億元,台灣雖有全球聞名的全民健保做後盾,但針對癌症等重大疾病,健保只給付基礎的治療費用及有條件地給付新式療法,病友的選擇相對受限,基礎醫療險多僅能負擔治療需要的住院、手術費,對於多半屬於自費項目的新式療法、標靶藥物、基因檢測等,不是保額不足就是不符理賠要件,風險轉嫁的程度相對有限。

舉例而言,肺癌的標靶藥物瘤利剋、泰格莎,大腸癌的標靶藥物爾必得舒,或是乳癌的標靶藥物賀癌寧,每年所需費用至少200萬元起跳,卵巢癌的標靶藥物令癌莎每年費用更是超過300萬元,對一般人來說已經難以負荷,再加上達文西手術20至30萬元不等的費用,難怪有人會說「有錢的人,癌症存活率比較高!」更別說在抗癌過程中增加的生活費用及受到影響的收入,往往讓個人及家庭的財務狀況頓時陷入困窘。

面對癌症及龐大的醫療花費,除了可以透過健保、勞保、公司團保等基本的金援協助外,商業保險很可能是一條較為牢靠的救命繩索,但前提是你有「買到」且「買對」保險。

有錢才有罹癌資格? 保險可適時伸援手

目前市售癌症險可分為療程型、一次給付型、多次給付型3種。療程型主要是針對各項癌症醫治行為,如住院、手術進行定額理賠,但單項給付金額通常不高;一次給付型不論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將一次性的給付一筆金額,可依自身需求彈性運用,但理賠金給付後保障即終止、多次給付型當癌症復發、移轉,或是癒後再新發生癌症時,民眾都能申請理賠,可減輕長期抗癌過程中相關醫療費用與生活開支的壓力。

面對琳琅滿目的癌症險,該如何搭配才可以使癌症保障零缺口?主要還是視民眾已有的醫療險保障及預備投入的預算而定,尤其是癌症治療會用到的新藥或新式療法多屬自費項目,若相關保障不足,可以透過聚焦特定療法的保險產品,提高保障額度,有效轉嫁風險。

例如富邦產險推出的「愛藥即時2.0」專案,是市場首張提供癌症標靶治療藥物與癌症達文西手術費用雙重實支保障的保單,包括初次罹癌(含原位癌)標靶治療藥物費用保險金最高500萬元保障,約定賠償期間自確診日起長達3年,初次罹癌(含原位癌)施行達文西手術,住院期間也享有最高50萬元醫療費用的保障。

此外,民眾也要注意,由於醫療技術年年創新,為了避免「保險到用時方恨少」,最好每隔5年審視一次自己的保單,看看相同險種是否出現新商品、有沒有需要增添附加條款,遇人生重大階段如結婚、生子,也可趁此契機盤點新增的需求和風險,一併更新保單,讓自己擁有的保障更全面,一旦風險哪天真的來了,至少在經濟面上,你可以輕鬆應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