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後卵巢開始衰弱!熱潮紅、失眠、掉髮...中醫師推薦6配方,改善更年期症狀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2

更年期是女性必經的過程,但是症狀嚴不嚴重則是各有不同。停經前約5年的時間,稱為更年期。一般女性約50歲停經,而停經的時間每個人各不相同,停經早的人,雌激素在35歲左右急遽減少,進而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卵巢機能在女性28歳時達到巔峰,之後便漸漸衰弱。卵巢機能低落,在35歲左右,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而停經後此分泌則會完全停止。

日本中醫師杏仁美友表示,中藥和腎機能有很大關聯,腎掌管生殖機能,老化、過勞、生多胎會使腎臟機能低下,進而產生熱潮紅、心悸、焦慮、失眠、易感疲勞、多汗、頭痛等症狀的更年期障礙。杏仁美友推薦更年期可以吃以下中藥保養,

更年期可以吃什麼中藥


熱潮紅和腰痛:六味丸、知柏地黃丸(知母+黃柏)
腎臟的造血機能及維持體液的功能低落,造成體內水份不足,產生身體熱氣增加,最後變成熱潮紅的狀況。具體症狀有,月經量減少又斷斷續續,或者停經、盜汗、熱潮紅、耳鳴、硬便、想喝冷飲、腰痛等。

腳及腰冷:八味丸、牛車腎氣丸(五膝+車前子)
腎臟維持體溫的機能低落,導致身體虛冷,且下肢最為嚴重。會有月經的顏色偏淡又少,或者停經、排出水狀分泌物、腰及腳會冷、頻尿、容易水腫、易掉髮、腹瀉、腰痛及耳鳴等症狀。

心悸和失眠:天王補心丸(補血)
腎臟的造血機能及維持體液的功能低落,造成身體積熱,而影響心臟機能。心臟不僅管理血流,還控制精神方面,若心臟機能低落,就有可能有睡睡醒醒、心悸等症況發生。具體症狀有,熱潮紅、腰痛、心悸、失眠(或睡睡醒醒)、不安感等狀況。

熱潮紅及耳鳴:抑肝散加陳皮半夏湯、六味丸
腎臟的造血機能及維持體液的功能低落,進而影響肝的作用。肝可以維持自律神經平衡,積存血液等功能,若血量不足,就會使自律神經失調。具體症狀有,月經量減少又斷斷續續,或者停經、熱潮紅、耳鳴、暈眩、乾眼、高血壓、失眠、多夢等。

虛寒:芎歸調血飲第一加減、桂枝茯苓丸
身體虛寒、胃腸虛弱、壓力等等原因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血液濃稠。經期中易產生血塊,皮膚乾燥、手腳冰冷,且會有劇烈經痛或頭痛的情形,通常夜間疼痛會劇烈。血液循環不良及產後出血皆可飲用。

暈眩:半夏白朮天麻湯、溫膽湯
胃腸虛、飲食放縱、腎臟機能低落等原因會造成多餘的水分囤積在體內。特別是梅雨季、過度飲酒會使此症狀惡化。具體症狀有,生理期經血多、分泌物也多、停經、肚子不餓但也會發出咕嚕咕嚕聲、想吐、暈眩、沒力氣、有痰等。

更年期掉髮怎麼辦?


雌激素會促使毛髮生長,但若雌激素減少,髮量減少,髮色也會變淡。更年期的掉髮和雌激素減少有關,因此只要緩和卵巢功能低落和雌激素減少,就可以減緩更年期症況。例如可以多攝取含異黃酮食物,異黃酮和雌激素類似,因此可以多攝取大豆製品(納豆、味噌、黃豆粉等等)、花生等豆類。還可以按按頭皮、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循環順暢就可以將營養及氧氣送至頭皮和毛母細胞,減少脫髮、禿頭。另外,維生素E也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因此可以多攝取橄欖油、杏仁、堅果、芝麻等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資料來源:
漢方で考える更年期障害とエイジングケア
更年期による女性の薄毛ケア、治療など対策・対処の方法は?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