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考你:發生火災,要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滅火、不是逃生,也不是報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蔡宗翰2019-09-04

求生隨堂考

某天你在家中,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突然聞到一股焦味。你走到廚房,發現了陣陣煙霧,定睛一看,垃圾桶竟然燒起來了。這時你會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 A. 立刻拿滅火器滅火。
□ B. 趕緊打119報案。
□ C. 立刻衝出大門準備逃生。
□ D. 找溼毛巾摀住口鼻。
□ E. 大叫「失火了」,提醒所有人發生火災。

【答案請見文末】

某日凌晨,一間兩層樓的釣蝦場兼住宅發生大火,消防人員抵達現場時,火舌已從1樓竄出。接著兩層建築全面陷入火海,一家四口僅屋主逃了出來,他的妻子和兩名子女則不幸喪生火窟。 

這是發生在2016年11月的火災事故,屋主獲救,他的3個家人卻不幸罹難。原來屋主一開始察覺火災時,他第一件事就是先用水滅火,發現滅不成後,竟又跑到屋外找人回來幫忙,但這段期間,妻小依然在睡夢中一無所知,火勢卻已迅速擴大。當屋主返回時,悲劇已經釀成。為什麼只有屋主逃出,而其他3人卻罹難了呢?

你做的「第一件事」,決定生死的結局


在往下讀之前,你可以問問自己或身邊的人,發生火災時,你的「第一件事」會是什麼?這個看似基本的問題,每個人的答案竟然都不一樣。確實,本文開頭「求生隨堂考」的每個選項都應該要做,但到底哪一個要放在「第一」呢?

這個問題的重要性與價值在於,別等到真的遇到火災,才在一片驚慌中思考該怎麼做?一步錯,步步錯,這個答案可能就決定了你生死的結局。接下來逐一來解析。

先滅火?


許多人選擇「先滅火」的想法是:火勢成長非常快速,不趕緊把握時機撲滅小火,火勢擴大就來不及了。問題是,你當下能確定眼前這把火是怎麼燒起來的嗎?是電器設備、油類、紙類,還是其他東西?又該用什麼方式滅火呢?

用滅火器?你家中有滅火器嗎?知道怎麼操作嗎?如果沒有滅火器,該用什麼來滅?棉被嗎?要從儲藏室搬出來?

用水?拿臉盆還是水桶?要裝多少水?裝滿水預計花多少時間?需要從火源到水龍頭來回幾次?這段時間裡火勢會變多大?

如果滅火後,火依然沒有熄滅或變得更猛烈,這表示剛才的滅火方式無效,那麼接下來要繼續想別的辦法嗎?

上面這一連串問題,就是你要面對的。從前面的案例來看,如果屋主發現火災的第一時間就先叫醒妻小,那麼這個天人永隔的悲劇勢必不會發生。

滅火是一門專業技術,如果僅憑本能衝動滅火,將可能錯失自己或他人存活的機會。

先報案?


選擇「先報案」的想法是:第一時間應該趕快通知消防隊來處理,不然延誤報案、火勢擴大,誰來負責?

來看看幾則真實的火警報案對話(地址已經改寫),特別挑選了報案當時「正在火場內」民眾的錄音檔。請特別注意民眾報案時所說的話,和你原本想像的有什麼不同。 

消:「119消防局您好。」
民:「麻煩你快點,鳳崗這,快點!」
消:「在哪?」
民:「快點快點!整間燒起來了!快點……」

消:「119消防局您好。」
民:(現場雜音。)
消:「喂!喂!」
民:「我們家著火了!」
消:「請問地址?」
民:「忠孝東路二段!」 

消:「119消防局您好。」
民:「119,我們家發生火災,」
消:「在什麼地方?」
民:「高雄市鳳山區!」

可以發現,當人身陷火場時,在極度驚恐緊張、生死交關之餘,很難清楚向電話另一頭的消防人員說明狀況,甚至連地址都講不清楚。此外,如果人還在奮力摸索逃生或已經採低姿勢,假如同時一手持電話報案、一手支撐爬行,不僅減慢逃生速度,報案過程也必定斷斷續續,甚至嚴重影響火場中的判斷和行動力。

先逃生?


選擇「先逃生」的想法是:生命安全優先,眼前的火災搞不好一下子就讓你魂歸西天,應該立刻逃離現場。

發現火災立即不顧一切逃生的結果,就是你可能會遇到另一個更尷尬的場面,當你逃出火場,消防隊確認是你家失火後,接下來會問你:「(火場裡)還有沒有人?」

「糟糕!我一緊張就拚命逃,忘了我的誰誰誰(家人)還在裡面!」

你可能會覺得這太誇張了,怎麼可能這麼迷糊?但我們必須認知到,當人面臨生命威脅、極度驚慌時,這種狀況在本能的驅動下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2009年3月某日下午,一棟兩層樓磚造老房子發生火災,當時父子3人在家。發現火災時,父親一心急著下樓逃生,5歲小兒子見狀也跟著下樓,留下一位6歲大的兒子還在火場。消防隊趕到時,二樓已經陷入火海。消防隊花了20多分鐘將火勢撲滅,但二樓已全部燒毀,而未能逃出的6歲大兒子最後被發現燒焦陳屍房內,父親事後不斷懊悔:「應該先救孩子才對。」

第一件事是「大叫(示警)」,沒有例外


或許你會問:難道不該滅火、不該報案、不該逃生嗎?

不是不該,而是因為火災的每分每秒都在和死神拔河,所以各項行動都有先後次序。

發現火災第一件事是「示警」,沒有例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大叫三聲「失火了」。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你發現了火災,但其他人可能還在睡覺或在其他房間而未發現。

前面提過,造成火場罹難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發現火災太晚,第二是應變行動錯誤。而大叫的目的是為了通知屋內所有人,讓正在熟睡或不知道火災發生的人「提早」發現火災,多爭取一些應變時間。接下來才是滅火、報案、逃生或避難,因為如果太晚才發現火災,到時任何應變行動都來不及了。

要記住並做到發現火災大叫3聲「失火了」,其實並不容易,因為這不是一般人面對危險時的首要本能反映,平常若沒有練習喊出來,驚慌失措時仍會依賴本能行動。

防火防災教育應該從小做起,幼兒的能力有限,不太可能做到滅火、報案或獨立逃生(他們本來就是避難弱者)。因此,我們應該教會他們的第一個火災觀念,就是學會「示警」,從日常培養他們對環境的警覺,只要看到火,不管是不是火災,立刻告訴大人。  

2016年5月某日上午,一棟三層樓的透天房屋發生火警,在3樓的5歲小男童最先發現2樓後方雜物間不斷冒煙 ,他趕緊跑回房間大喊「樓下失火了」,爸爸立刻打119,同時隔壁房間的叔叔、嬸嬸趕緊拿滅火器到2樓滅火。雖然最後沒有成功撲滅,所有人躲回3樓陽台等待救援,消防隊迅速抵達現場,全部安全脫困。

因為第一時間即時示警,5歲小男童救了全家人的命。

【求生隨堂考解答:E】

書籍簡介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第一線熱血消防員親授關鍵保命絕招,破解火場迷思

作者:蔡宗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作者簡介

蔡宗翰

消防人員,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經歷過莫拉克、凡那比風災以及高雄石化氣爆等重大災害,曾擔任許多重大火災的救災總指揮官幕僚;也是一名防災宣導教官,受邀至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大專院校及公司等宣導防災觀念,擅長以災害情境模擬,輔以視覺動態的簡報技巧,深入淺出破解防災迷思。他同時訓練消防人員如何跟民眾用白話講專業,並引發聽眾動機、實際行動。2013年,更獲內政部頒發「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特殊有功人員」。

對於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充滿熱忱與理想,他長期致力於將重要的防火、防災觀念傳遞給大眾,除了持續於各大媒體專欄撰寫災害時事評論,2015年更於TEDxTaipei年會發表「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演講,其影片瀏覽次數近400萬次,並入選該年度十大人氣影片。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易萱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