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檢看這篇就夠》4大癌症、血脂、B肝篩檢通通有!免費資格一次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詹鼎正, 李翠卿2019-10-15

定期健檢、日常監測,避免小病變大病

要讓長輩晚年過得比較平順安樂,除了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保持健康的習慣,定期健檢與日常監測也是相當重要的。

以前健康檢查還不普及時,慢性病之所以被發現,多半因為已經出現一些明顯症狀,像糖尿病就是「三多:吃多、喝多、尿多」,但在這個時代,這些慢性病通常不是因為患者出現症狀去看醫生才發現的,而是是透過篩檢得知。

許多慢性病像是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等,在很前期時,其實都沒有明顯症狀,因此若能夠透過健康檢查發現一些異常,就可以有效把這些沉默殺手擋在門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小病變成大病,省去治療重症的身心煎熬。

依個人需求和預算決定健檢內容

至於健康檢查要做到什麼程度?檢查頻率應該多頻繁?是否有必要去做什麼「六星級」的高精密「菁英」、「尊榮」健檢套餐?該不該加碼做CT(電腦斷層)、MRI(核磁共振)、PET(正子攝影)等高階影像檢查呢?

這還是得看個人的經濟狀況與需求,倘若經濟許可,自己又很想做,當然可以選擇去做昂貴精密的健檢。

就我個人看法,雖說精密的儀器比較能夠檢查出極微小的病灶,但健檢絕非愈貴愈好,也不是項目愈多愈讚,還是要衡量每個人的狀況,再決定要安排哪種健檢,會比較符合需求,不必所有項目都要做好、做滿、做到最貴。

醫院或私人機構的健檢套餐動輒數萬,高級一點的甚至超過10萬元,倘若老人家沒有那麼多閒錢,至少要去做政府補助的老人健康檢查。台灣65歲以上國民,每年都可以做一次免費成人健檢,服務內容包括身體檢查、血液生化檢查、腎功能檢查等項目(細項詳見附表三)。

此外,若年齡符合資格,也可以到各大醫院去做4大癌症篩檢(分別是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以上說的這些基本篩檢,其實已經可以涵蓋大部分健康風險,若手頭資源有限,一定要好好把握這些免費福利。

如果不想花太多錢買自費的健檢套餐,又想擁有更精確一點的檢查內容,可以在基本的老人健康檢查以外,再根據每個人的家族病史、生活狀況,另外自費做其他檢查。比如說,假設長輩以前是個老菸槍,家族中又有肺癌病史,或許就可以考慮另外花錢去做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另外,我個人強烈建議65歲以上的女性,70歲以上的男性,應該自費去做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的骨密度檢測,看看自己骨質流失的程度,若有骨質疏鬆問題,就應該趕緊治療,免得之後萬一跌倒容易發生骨折,甚至只是咳嗽打噴嚏就壓迫性骨折。費用約1,000多元,應該是大部分人都負擔得起的費用,但效益很高,值得一做。

附表三 免費老人健康檢查包括哪些項目?

附表四 四大癌篩檢資格


有紅字務必與醫師討論

健檢報告出現紅字,有些老人家有點鴕鳥心態,不想面對,心想「沒關係,明年我再測一次看看」,就擺在旁邊不管了,真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做健檢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問題並解決,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還有一種老人家,則是看到紅字就驚慌失措、寢食難安,特別是一些跟腫瘤標記有關的檢測項目異常,就深怕自己是不是有性命之憂。

其實,「數值異常」跟「生病」不能直接畫上等號,先不要自己嚇自己,而是該去找醫師討論,醫師會判斷是否要轉到其他專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至於血壓、血糖、膽固醇這些數值,未必是超標就會有立即的危險,重要的是該如何好好控制,但如果高到一個程度,生活型態控制不足以達標,還是要加上藥物,並持續追蹤,讓這些數值維持得比較理想。

由於上述這3項數據都跟生活型態息息相關,若有異常,除了服藥控制,也要仔細檢討並調整老人家的日常生活習慣,高鹽、高糖、高油分的食物要忌口,並且要適度運動,才是治本之道。

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老人家確診有糖尿病、高血壓,最好每1年就要去眼科做1次眼底檢查,此外,也要定期追蹤腎功能。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慢性病有可能會引起小血管病變,在眼睛部分有可能會引起視網膜病變,在腎臟則有可能造成慢性腎臟病,一定要多留心。

書籍介紹


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15項迷思╳18種常見老年病╳25則日常伴老須知,台大老年醫學權威詹鼎正親自解惑
作者: 詹鼎正, 李翠卿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30

作者簡介
詹鼎正

●學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政策與管理學系老人學與長期照護博士
台大醫學系

●現職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經歷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副院長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

李翠卿/訪談整理

台大政治系、政大新聞所,曾任財經記者多年,現為文字工作者。
作品曾獲金書獎、金鼎獎、吳大猷青少年科普特別推薦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群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