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芋頭,預防感冒又活腦!營養師教你:削芋頭不手癢的方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17

最近芋頭正夯,各種芋泥、芋頭產品不停推出,不管男女老幼人人皆買單!芋頭不管做甜點、正餐、或是配菜都是很棒的食材,那到底要怎麼吃才健康呢?

營養師岩﨑千明表示,芋頭相較其他碳水化合物食材熱量低,生芋頭100g熱量約58kcal,其他根莖類食材,如馬鈴薯100g熱量約76kcal、番薯134kcal。芋頭也富含水分、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餐後血糖值不急遽上升,減少胰島素分泌。

另外,100g生芋頭含有10.8g碳水化合物,而100g馬鈴薯有16.3g碳水化合物、番薯有29.7g,為根莖類中碳水化合物量較低的食材。

芋頭的營養

半乳聚糖
是膳食纖維的一種,可以促進食物消化,調整腸內環境,預防便祕、消化不良,並有幫助體內堆積的老廢物質排出體外的功效。

另外,半乳聚糖還有活腦、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的效果。


鉀可以和體內的鈉取得平衡,調整血壓正常。鈉具有使血壓上升的作用,而鉀則是幫助血壓下降。另外,鉀還有利尿作用,並助排除水腫。水腫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體內滯留過多水分造成,而鉀可以幫助這些水分和尿一起排出,消解水腫

膳食纖維
100g去皮生芋頭富含2.3g的膳食纖維,其中的膳食纖維又分為水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纖維。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葡甘露聚醣吸收水分並膨脹,讓身體有飽足感,防止過食,有助減重

芋頭煮湯喝最營養

半乳聚糖是芋頭黏黏的成分,若將此洗去,促進消化、整腸的功效就會減弱。因此岩﨑千明建議,可以先將芋頭放進微波爐加熱後會更好去皮。而且將芋頭煮湯喝,最能不浪費的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

芋頭這樣去皮,手不發癢

料理講師江戶野陽子表示,芋頭會咬手的原因是含有草酸鈣這種成分。草酸鈣是呈現針狀的結晶體,若附著在身體上便會使皮膚受到刺激,造成手癢的情況。而草酸鈣的弱點是酸、熱、乾,因此只要針對這3個弱點,就可以輕鬆去芋頭皮不咬手。

1.手指泡醋水
步驟一:在大碗內加入1杯水及1大匙醋,再將手指放入浸泡。
步驟二:先將芋頭的蒂頭及尾端切除,再將芋頭尾端往蒂頭方向去皮。

2.洗去外皮髒汙並乾燥後再去皮
步驟一:洗去外皮髒污後放在陽光下曬3小時左右。
步驟二:切落蒂頭及尾端,再將芋頭尾端往蒂頭方向去皮。

3.熱水煮過後再去皮
步驟一:洗去外皮髒污後,煮滾水後放入芋頭燙約3分鐘。
步驟二:泡過水後的芋頭便可以直接將外皮撕除。

資料來源:
太る?太らない?気になる里芋のカロリー。効果的な食べ方も伝授!
里芋の皮のむき方・かゆみを軽減する3つのコツ
さといも
健康にダイエットに! 「里芋」って実はすごい栄養成分を含む食材なのです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