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便祕、高血壓...一表看懂「過貓」和「龍鬚菜」差在哪!想知道怎麼煮不咬舌,快掌握2秘訣

過貓、過貓料理、過貓龍鬚菜、過貓炒蛋、過貓怎麼挑

過貓營養豐富且很容易烹調,汆燙後調味或清炒等料理類型都合適,如美乃滋涼拌過貓、豆豉炒過貓、炸過貓等料理。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1-15

過貓的營養成分
過貓的功效
哪些人不適合吃過貓?
過貓會致癌嗎?
過貓跟龍鬚菜差在哪?
過貓怎麼料理?快試試2道過貓食譜

{DS}

過貓為「過溝菜蕨」(學名:Diplazium esculentum)的俗稱,又名蕨貓、菜蕨、山鳳尾,因常生長於溪流兩岸、水溝邊等陰涼潮濕處,因此也有「過溝菜」之稱。盛產過貓的季節於夏秋兩季,因耐熱又耐雨的特性,當遇颱風或豪大雨時,也是民眾最易取得的綠葉蔬菜,也被視為滋補的健康菜。

過貓的營養成分

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容顯示,過貓擁有豐富維生素及鐵、鋅、鉀等元素,每100公克過貓含有3.1公克粗蛋白,比起許多蔬菜含量(蘆筍、莧菜、菠菜等)高出些許。


單位

每100克含量

熱量

kcal

27

蛋白

g

3.1

脂肪

g

0.8

碳水化合物

g

3.2

膳食纖維

g

2.9


mg

6

mg

347

mg

17

mg

29

mg

1.4


mg

0.9


mg

70

維生素A總量(IU)

I.U.

1752

β-胡蘿蔔素

ug

1051

過貓的功效

過貓被視為滋補的健康菜,富有多種營養,具有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等功效,也有清熱解毒、利尿的作用。

1.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膳食纖維豐富且熱量不高,不僅有可幫助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也適合有便祕、想減重的人。
2.清熱解毒、利尿:屬性偏寒,入大小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和利尿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痔瘡和因細菌感染引發的腹瀉。
3.防高血壓:充足的鉀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攝取含有富含鉀且鈉含量低的食物,可降低高血壓和中風的風險。

哪些人不適合吃過貓?

  • 腎病者:過貓富含鉀,因此腎臟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腎臟是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若血液中鉀離子超出正常值可能引發心律不整、肌肉乏力,嚴重者會導致心跳停止而致命。
  • 腸胃不佳者:過貓屬性較寒,經常腹瀉或有潰瘍者,盡量避免。

過貓會致癌嗎?

過去曾有說法指出,「蕨菜裡含有毒物質,吃多了恐將致癌」,果真如此?食藥署也出面闢謠,表示蕨類可分為「可食蕨類」、「不可食蕨類」,過貓為可食用蕨菜,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會致癌,且至今亦未有食用過貓而致癌之病例發生。

過貓跟龍鬚菜差在哪?

那個捲捲的菜,過貓和龍鬚菜(是佛手瓜的嫩梢)的葉子都呈捲曲狀,因此常被搞混。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過貓的葉片較小、龍鬚菜的葉片較大。其他差異可以見以下:


過貓

龍鬚菜

盛產季節

夏、秋;5月至10月

春、夏、秋;4月之10月

主要產地

苗栗、南投、花蓮

苗栗、南投、花蓮

外觀

頂端有捲捲的嫩芽、葉片較小

莖蔓細長、葉片較大

口感

較鮮嫩

纖維較粗、口感爽脆

挑選撇步

嫩芽蜷曲、葉片沒有完全展開者

新鮮翠綠、長15~20公分、帶2~3節葉片

【延伸閱讀】龍鬚菜、過貓、川七、皇宮菜,哪裡不一樣?4張圖吃對才能抗癌補鐵、降膽固醇!

過貓怎麼料理?快試試2道過貓食譜

過貓營養豐富且很容易烹調,汆燙後調味或清炒等料理類型都合適,如美乃滋涼拌過貓、豆豉炒過貓、炸過貓等料理。另,「鮮享農YA - 農糧署」也分享,想避免過貓咬舌,可以試試看「泡鹽水」或「汆燙」。

【小魚乾炒過貓】

材料:過貓1把、冰水適量、大蒜、麻油少許、小魚乾2大匙、豆豉少許

  1. 把過貓切成適當長段,放入沸水中川燙。
  2. 撈起後浸泡冷開水,再瀝乾備用。
  3. 將大蒜切片,熱鍋、倒入麻油,再加入二大匙小魚乾及大蒜切片。
  4. 等炒出香氣,再加些許豆豉拌炒。
  5. 最後倒入一旁燙熟備用的過貓,快炒均勻即可。

【梅汁涼拌過貓】

材料:過貓1把、薑絲、8顆紫蘇梅、橄欖油少許、冰水適量、調味料:鹽1小匙、梅汁適量。

  1. 將過貓洗淨摘除粗根、取嫩葉,切成小段,備用。
  2. 煮一鍋滾水,滴少許橄欖油和鹽,放入過貓汆燙,約1分鐘後加入薑絲,拌勻,熄火,撈起瀝乾。
  3. 將瀝乾的過貓放入冰水中冰鎮,泡涼後撈起瀝乾,倒入盤中,加入紫蘇梅和梅汁,充分拌勻即可食用。
注意:過貓久煮色澤會變黑,建議汆燙不要超過1分鐘。

避免咬舌的料理小訣竅
1.泡鹽水:先將老梗去除,泡鹽水五分鐘
2.汆燙:滾水汆燙約15~30秒,放入冰水中冷卻瀝乾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