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菜」防便秘、抗氧化...7大營養好處及料理食譜一次整理

娃娃菜,娃娃菜料理,抱子芥菜,娃娃菜營養,娃娃菜好處,娃娃菜食譜,翡翠娃娃菜

減肥必吃》娃娃菜防便秘、促消化,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14倍!7大營養好處及料理食譜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1-22

娃娃菜是什麼?營養成分一覽表
娃娃菜7大營養好處
芥菜家族有哪些?長年菜、娃娃菜都是
娃娃菜怎麼處理?料理食譜推薦

{DS}

冬天必吃娃娃菜,清炒、煮湯都相當美味。但你知道嗎?俗稱翡翠娃娃菜的抱子芥菜及俗稱翠玉娃娃菜及芽用型娃娃菜的冬白芽,其實不是同家族的蔬菜。究竟兩者如何區分?娃娃菜有哪些營養價值?本文一次看懂娃娃菜營養與好處,文末加碼告訴你處理方式及料理食譜。

娃娃菜是什麼?營養成分一覽表

娃娃菜正式名稱為「抱子芥菜」,俗稱翡翠娃娃菜、人蔘菜,為冬末春初的限定食材,屬於芥菜家族。以下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整理娃娃菜的營養組成:

營養組成
每100公克含量
熱量
21 kcal
水分
93.4 g
總碳水化合物
3.8 g
膳食纖維
1.8 g

261 mg

29 mg
維生素A總量
62 I.U.
β-胡蘿蔔素
37 ug
維生素K1
24.94 ug
葉酸
68.7 ug
維生素C
41.3 mg

娃娃菜7大營養好處

娃娃菜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台灣主要產區位於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蔬菜區,如新竹尖石、台中梨山、大禹嶺等地。以下說明娃娃菜的營養好處:

·高纖維促消化防便秘:抱子芥菜水分含量高、富含膳食纖維,有助促進腸道消化,進而預防便秘,且每100公克的娃娃菜熱量僅21卡,相當適合減肥族群食用。

·含量豐富:每100公克的娃娃菜含有261毫克的鉀離子,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指出,鉀離子>200~300毫克的食物,腎病患者應依照營養師建議份量攝取。

·葉酸葉酸屬於維生素B的一種,有助於維持蛋白質、DNA、RNA、紅血球細胞之運作,孕婦適當補充葉酸,可幫助胎兒發育神經系統。除了胎兒發育之外,對於保護心血管、腸道營養吸收及預防憂鬱症也有助益。

·維生素A:適當補充維生素A有助於製造視網膜的感光物質(視紫質),對於夜間視力相當重要,可預防夜盲症,以及有促進成長、發育、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和維持免疫系統運作之作用。

·維生素K1:維生素K1多存在於綠葉蔬菜,為人類攝取維生素K最主要的類型,有促進血液凝固、骨密度、調節血壓與預防心血管疾病之作用。

·維生素C:為人體必須營養素,有助於抗氧化、減緩發炎反應、肌膚美白與保健,以及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及維持免疫功能運作。每100公克的娃娃菜含有41.3毫克的維生素C,相較每100公克蘋果的維生素C含量2.9mg,是蘋果的14倍。

·:鈣有助於維持牙齒與骨骼健康,對於維持血液凝固、 心臟肌肉收縮也有助益。

芥菜家族有哪些?長年菜、娃娃菜都是

娃娃菜屬於芥菜家族。根據農業部發文指出,芥菜在植物分類學上歸類為十字花科蕓苔屬,有大芥菜(Brassica juncea)、白芥菜(Brassica alba)與黑芥菜(Brassica nigra)三種,一般常見的芥菜是由大芥菜再演化出的變種,可區分成17個類型,依用途別又可分為葉用、莖用、根用、苔用、籽用等。

長年菜、刈菜、駝背菜等指的都是芥菜,雪裡紅、酸菜、福菜(覆菜)、梅干菜、榨菜等都是芥菜製成的加工產品。然而,煮火鍋所用的娃娃菜,其實是冬白芽,俗稱翠玉娃娃菜及芽用型娃娃菜,與抱子芥菜不同家族,屬於結球白菜家族,體型僅大白菜的五分之一,與大白菜是同家族。

以下根據農業部說明整理較常食用的三種芥菜類型:

用途
根用
莖用
葉用
說明
食用部位以根為主,適合熬湯、加工成榨菜頭食用。
食用部位以莖為主的芥菜。其植株主莖會膨大,有各式各樣的形狀,有些外型像瘤一般,表面不規則凹凸。
食用上稍有苦澀味,可先汆燙再料理或以鹽處理等方式去除苦味,增加鮮甜。
常見蔬菜
雲南大頭菜
四川芥菜、娃娃菜、大心芥菜
大葉芥菜、包心芥菜、半包心芥菜及長年菜

娃娃菜怎麼處理?料理食譜推薦

根據農糧署指出,娃娃菜的口感脆嫩,吃起來清爽、微苦帶甘,建議削除外層老皮後切片汆燙、清炒、燴煮或燉湯。至於娃娃菜該怎麼挑選呢?建議可選擇外觀新鮮翠綠、尾端及小葉片沒有萎黃、莖部肥大飽滿的為佳。中式料理主廚Sam曾於YouTube「艾食上」分享翡翠抱子芥菜心的做法,不妨跟著以下做法試試看。

食材:娃娃芥菜適量、鹹蛋2顆、乾香菇6朵(浸泡)、蝦米15g、皮蛋1顆、嫩薑15g、蒜頭35g、紅蘿蔔1/3條、蔥2支、雞高湯1罐、鹽巴少許、糖少許、椒鹽粉少許。

作法:

  • 水滾加入鹽、糖、香油,下芥菜心川燙30秒
  • 將香菇、蝦米、薑片、蔥白、蒜末爆香,爆炒後加入高湯200g
  • 食材煮滾後,放入鹹蛋、皮蛋、紅蘿蔔,接著調味
  • 煮滾後加入蔥段並勾琉璃芡
  • 起鍋前下一大匙紹興酒,倒入砂鍋即完成

【延伸閱讀】
長年菜是什麼?能護心、補鈣...芥菜怎麼煮不會苦?5大功效、禁忌、料理一次看
大白菜功效有哪些?怎麼煮才好吃?9大功效、2道精選料理:白菜滷、翠玉白菜完整解析

參考資料:鮮享農YA - 農糧署農業部臉書粉絲專頁農業部農業E報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艾食上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