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6大功效:防癌、助消化...3類人不宜多食!白蘿蔔功效、禁忌及食譜一次整理

白蘿蔔,白蘿蔔功效與禁忌,白蘿蔔的功效,白蘿蔔的禁忌,白蘿蔔食譜,白蘿蔔產季

白蘿蔔物美價廉且富含維生素C、葉酸、鉀等營養素,有助穩定血壓、增強抵抗力、抗癌、保肝,有「平民人蔘」之美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12-18

白蘿蔔物美價廉且富含維生素C、葉酸、鉀等營養素,有助穩定血壓、增強抵抗力、抗癌、保肝,有「平民人蔘」之美譽,更有俗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一文看懂白蘿蔔功效與禁忌,教你如何挑選新鮮白蘿蔔,並公開白蘿蔔雞湯食譜。

白蘿蔔產季到!6大功效一次看

白蘿蔔(Daikon)屬於十字花科作物,盛產期為十二月至翌年初春,以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為主要產區,又稱蘿蔔、菜頭、萊菔、蘆萉、仙人骨、大菜、大根。以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顯示,每100公克的白蘿蔔熱量18大卡、、水分95.2公克、膳食纖維含量1.1公克,同時含有125毫克的鉀、鈉46毫克、鈣24毫克、維生素C13.9毫克、葉酸16.2微克等必須營養素,可知白蘿蔔營養價值相當豐富。

以下整理白蘿蔔的功效:

預防癌症: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白蘿蔔含有木質素,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巨噬細胞的活力,以及所含之膳食纖維可刺激腸壁蠕動、增加糞便體積、吸附有害物質、平衡腸道細菌生態、減少腸道與致癌物質接觸的時間、縮短食物通過腸道時間,不易形成息肉進而減少大腸癌;蘿蔔及蘿蔔嫩葉苗含有的β-葡萄糖甘脂對於預防肺癌有助益。

促進食慾、助消化:蘿蔔含有芥子油,可促進腸蠕動,幫助腸胃道氣體排出,從而增進食慾,吃易產氣食物時搭配蘿蔔可幫助排氣減少腹脹,如同日本料理常見的黃蘿蔔作用。

提升免疫力:白蘿蔔含維生素A、C、有助為提升免疫力,對於維持心臟血管彈性也有幫助,可緩解呼吸系統不適之感染、感冒症狀。

預防慢性疾病: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植物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有助於降低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

護肝:知名營養學期刊《Nutrients》指出,適量攝取新鮮蘿蔔汁或相關萃取物,有助獲取其富含的硫化物、酚和萜類化合物,發揮降低肝發炎指數、減少肝臟發炎狀況,避免脂肪肝持續惡化。

穩定血糖:根據減重醫師蕭捷健指出,白蘿蔔升糖指數只有15,屬於低升糖食物。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可避免血糖快速飆升,有利於血糖控制。

另外,營養師高敏敏發文指出,蘿蔔葉的營養價值比蘿蔔還要高,每100g蘿蔔葉的礦物質鈣、維生素C含量皆高於蘿蔔、總多酚含量比蘿蔔高2倍、類黃酮含量高4倍,建議以蒸煮料理,可獲取豐富營養,而水煮烹調容易造成90%左右的抗氧化物質、芥子油苷的流失。

白蘿蔔禁忌!3類人不宜多食

雖然白蘿蔔好處多、營養價值豐富,但以下3類人食用前應先諮詢醫師或不宜食用:

服用溫補藥者:根據渼生堂中醫診所指出,正在服用溫補藥不宜吃白蘿蔔,因白蘿蔔屬於行氣化痰藥,會消耗能量,因此不宜與補藥共服,容易降低療效。

切勿與人蔘共服:以中醫觀點來看,白蘿蔔的種子能理氣下氣,多用來消腸胃脹氣,不宜與補氣的人蔘共服,尤其是偏寒體質、需要用藥滋補者,不適合吃白蘿蔔這類食材。

體質偏寒者:營養師林俐岑指出,白蘿蔔屬於寒性食物,若是氣虛、中氣不足、易拉肚子、白帶多、甲狀腺機能有問題或手腳冰冷的人都不宜食用。

白蘿蔔如何挑選及保存?

根據農糧署粉專發文指出,國產白蘿蔔常見的類型包括外觀如酒瓶的「矸仔」、像木樁的「杙仔」、外型渾圓的「梅花矸」以及外型嬌小細長的「白玉蘿蔔」。白蘿蔔挑選及保存方法如下:

白蘿蔔挑選及保存法
作法
保存
還沒吃:去葉帶土,以報紙包裹冷藏;吃一半:以保鮮膜封住切口冷藏保存。
挑選
用眼觀察並手指輕彈,選擇皮白又帶葉光滑不龜裂沉重夠清脆的新鮮蘿蔔

白蘿蔔食譜公開!煮湯、生食、涼拌都適合

農糧署指出,新鮮的白蘿蔔味道溫和,適合煮湯、生食、涼拌;經反覆醃漬日曬,保存約一年的蘿蔔乾適合煎蛋或搭配豆豉爆炒;裝罐後放置陰涼處約3年以上的陳年蘿蔔乾則適合煮湯或泡茶。不僅蘿蔔根適合食用,蘿蔔葉及蘿蔔皮都可以作為料理,農業知識入口網指出,只要將蘿蔔葉洗淨晾乾,再加鹽搓揉,放冰箱一夜後,便成為炒雪裡紅的材料;農糧署表示,白蘿蔔削下來的皮則可作為涼拌蘿蔔皮,味道酸甜微辣,適合當餐前開胃菜,也適合配飯配粥。

以下整理蘿蔔雞湯的食譜:

【蘿蔔雞湯】

材料:白蘿蔔半條、菜脯25g、老菜脯10g、薑片少許、新鮮香菇少許、剁塊大雞腿1隻、米酒15ml、水1500ml、鹽巴及胡椒適量(調味用)

作法:

  • 將白蘿蔔、菜脯切塊,老菜脯過水。
  • 鍋子滾水汆燙雞肉,去除雜質。
  • 電鍋內鍋放入所有食材,按下開關燉煮。
  • 待電鍋跳起,加入適量的鹽巴及胡椒調味即完成。

【涼拌蘿蔔皮】

材料:白蘿蔔皮45g、蒜頭1小瓣、辣椒半根、香菜1根、蔥半根、鹽5g、糖1/3匙、味醂1/3匙、白醋1/2匙、香油1/2匙

作法:

  • 白蘿蔔洗淨後削皮,將蘿蔔皮切斷以鹽醃製。
  • 待蘿蔔皮出水後,用力將水分擠出。
  • 用開水沖洗蘿蔔皮。
  • 加入所有材料調味拌勻15分鐘後即可享用。

【蘿蔔葉雪裡紅炒牛肉】

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指出,蘿蔔葉味道辛辣、帶有苦味,比較少直接料理後食用,但蘿蔔葉適合用來做成雪裡紅的材料,只要將蘿蔔葉洗淨晾乾,再加鹽搓揉冷藏一夜後即成為炒雪裡紅的材料。以下食譜參考自農業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第56期農業專訊

材料:蘿蔔葉十二兩、牛肉絲三兩、辣椒一粒、沙拉油、沙茶、太白粉、醬油、鹽、味素。
作法:

  • 先將蘿蔔葉洗淨並切成0.5公分長之小丁,加少許鹽,用手揉壓,隔10分鐘以上或置於冰箱內一夜,之後洗去鹽分並扭去水分。
  • 準備牛肉絲加少許沙拉油、沙茶醬半匙及太白粉拌勻,待用。
  • 以大火加沙拉油二匙,將上述動作之牛肉絲炒至顏色略白即可撈出。
  • 再放入切碎之辣椒炒香,將蘿蔔葉雪裡紅倒入鍋內,以大火快炒再加入半熟牛肉,
  • 最後加鹽、味素炒至牛肉熟即可起鍋。

【延伸閱讀】
「白蘿蔔」和花椰菜,竟然是十字花科親戚!護肝又抗癌,營養師教你3招吃到最多營養
白蘿蔔正當季》學日本人吃白蘿蔔「這部位」,富含酵素改善腸胃消化!
咳嗽就吃白蘿蔔!五代中醫秘傳:加兩種「糖」驅散寒氣,劇咳、久咳通通消失

參考資料:農糧署粉絲專頁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農業兒童網台灣癌症基金會渼生堂中醫診所Healthline農業知識入口網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