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胃熱、肝鬱...從症狀看你是哪種胖!5種對症茶飲,降血脂又消水腫



脾虛痰濕型

健脾茶

材料
茯苓1.5錢
澤瀉1.5錢
荷葉1錢
桂枝0.5錢

說明
茯苓甘溫益脾,能利水滲濕,還可用於消化不良引起的營養缺乏。搭配澤瀉,可處理水腫。桂枝以溫陽利水,幫助膀胱氣化,使水分更易代謝排出。本草綱目記載,荷葉有生發元氣、輔助脾胃、散瘀血、消水腫⋯等等功效,而現代研究指出荷葉有調整血脂的功效。本茶飲的利水效果比玉米鬚茶強,適合有明顯水腫者

TIPS
可幫助水分代謝,改善下肢水腫、循環不良等症狀。

TIPS
>適合易午後疲倦或下肢水腫者。
>中藥房大部分只販賣生黃耆,炙黃耆可在家自製,在平底鍋中放入1匙蜂蜜,再放入生黃耆片,以小火不停翻炒至微焦即可。

胃熱濕阻型

清熱消脂茶

材料
玄參1錢
桑枝1錢
陳皮1錢
山楂1錢
澤瀉1錢

說明
玄參苦鹹微寒,能壯水以制火,散無根浮游之火,可清熱涼血,滋陰解毒,解熱。桑枝苦平,能祛風濕、利關節、行水氣。山楂散瘀化痰,消食磨積。陳皮理氣調中。澤瀉甘淡微鹹,功專利濕行水。

TIPS
平時即可飲用,可清血脂、降膽固醇,適合排便質較硬者

肝鬱氣滯血瘀型

鉤藤茶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