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面膜,不如顧腸胃!70%老化由腸起,中醫師:飯菜肉在「這時」吃,更利消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徐慧茵2019-11-28

顧好腸胃、淨化腸道,挽救70%的老化

生病、老化並不可怕, 真正可怕的是對健康的錯誤認知!人人都想要青春、健康,隨時充滿活力,有沒有更直接有效的辦法?透過調整腸胃,你可以揮別7成以上的老化機率,恢復正常代謝,百分百排除致老毒素並強化免疫功能,打造青春體質,完全脫離老與病。

肌膚缺乏彈性、臉色暗沉,明明擦了保養品卻還是無效;手腳冰冷,容易頭痛、肩頸痠痛;經常感到焦躁疲倦,知道嗎?這都是腸道超齡的現象。

經常便秘、想上卻上不出來,脹氣、腹瀉,胃酸逆流,大腸激躁症……,這些不適症狀,更是腸胃抗議你未善待它的事實!

如果你還無法體會腸道對人體的重要性,從以下數據可以更清楚:成年人的腸道總長將近6公尺,將小腸內部完全攤開,總面積幾乎等於一座網球場;人體所需的營養,99%由腸道負責處理;腸道裡的第一線守門員——淋巴組織佔了人體總數的60~70%,也就是說約有7成的免疫系統都存在腸道中……

種種數據告訴我們,如果腸道不健康,免疫功能就會失調,身體會加速老化。

食物進入口中經過食道後,胃擔負了容納的角色,也藉由裡面的蛋白質分解酵素進行消化的工作,當食物順利被攪碎後進入小腸,就由腸壁上的細小絨毛負責吸收。

食物在消化道停留的時間大約1~3天,大部分是在腸道裡進行吸收及消化,剩餘的殘渣最後形成糞便,最後再排出體外。長期下來廢物、毒素會大量地堆積,人怎麼會不老呢?

徐博士小提醒:
當胃的消化功能不順暢,腸道菌叢又失衡(即壞菌多於好菌),排便就會出現問題。

5招聰明祕訣,趕走腸胃『老』毛病,腸不老、胃顧好,才能更年輕

●第1招 把握每天的『黃金』時刻
吃得多、排得少,或是排便不順暢,長期累積的宿便會使毒素竄流全身。所以無論再忙,每天一定要挪出一段時間解便,而且最好是固定時間,最佳時刻是早上吃完早餐後。

建議早上早一點起床,漱洗後先喝500c.c.的溫開水清潔腸胃,在家享用質量俱佳的早餐,稍事休息一下,腸道經過大量食物的推擠,便意自然來。

萬一因為急著出門而延遲了黃金時刻,糞便在腸道裡停留太久,水分被重複吸收,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習慣性便秘了。

●第2招 高纖、彩虹飲食助你一「便」之力
太過於精緻的飲食,是減少腸道蠕動、造成便秘的主要因素;而纖維卻是清潔腸道的最佳幫手,有助吸附腸內毒素並排出體外。趕快更正你的餐桌飲食,選擇以下纖維質較高的食物,每餐盡量都要從前面2大項裡,挑出2~3樣做搭配,再選擇1樣水果。

主食:糙米、燕麥等全穀類(即保留完整穀粒而非磨成粉狀的製品)
南瓜、地瓜、牛蒡、蓮藕等根莖類
堅果及大豆、綠豆等豆類食材
蔬菜:芹菜、地瓜葉、花椰菜、木耳、碗豆、四季豆、洋菇、海藻類等
水果:鳳梨、奇異果、蘋果、芭樂、柳丁、柑橘類等

此外,經常吃同種類的食物、有偏食習慣者,體內殘留有害物的機率特別高。養成多樣化的飲食習慣,以高纖為原則、一天攝取20~30種食物,並且以黑、白、綠、黃、紅等食物顏色善加分配在三餐裡,是均衡飲食、保持年輕活力的保證。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