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罩」比戴好口罩更重要!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提醒:3大NG脫口罩行為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Icu醫生陳志金2020-01-29

大家都在談如何戴口罩,其實「脫口罩」也很重要!(「脫口罩」,不是那個台語笑話,我是認真的~)

有人很認真的戴好口罩,然後,就把它脫下放在桌上!

有人脫下把它摺好放在包包裡,準備明天再用!

有戈脫下隨手揉一揉,丟到垃圾桶!

你知道,如果不知道如何「脫口罩」、如何「丟棄口罩」,口罩不只是白戴了,還可能很危險嗎?

你想想看,如果口罩真的發揮作用,幫你擋下了「有病毒的口沫」,你會怎麼處理它呢?

你如果在脫口罩的當下,去摸到了這個「口沫」,然後又用手去拿食物、挖鼻孔、揉眼睛,那麼,這個病毒就有機會入侵你的身體了!

戴著口罩,也不要去摸口罩的表面之後,再去觸摸口鼻 、揉眼睛、或是身體的其他部位!
在感染區工作的醫療人員,用畢的口罩,都會丟棄在加蓋的「感染性廢棄物」垃圾桶。注意在脫下的時候,儘量不要接觸到口罩的表面,拿著口罩的耳掛(或橡皮筋)去丟丟完就要「馬上洗手」

若是一般民眾到醫院去探視有潛在呼吸道傳染病的病人,也應該要比照辦理,建議醫院可以在門口提供加蓋的「感染性廢棄物」垃圾桶。(註:請發揮公德心,勿將一般垃圾丟入此桶!)

如果你自己有呼吸道症狀,一定要將脫下的口罩放進夾鏈袋內封好,再丟棄到有蓋的垃圾桶。一樣,就是丟完就馬上洗手!

如果你是健康的人,只是外出在戴口罩,沒去醫院,那就看接觸到感染性飛沫風險的可能性高或低,若高,可以將口罩反摺,放進夾鏈袋內封好,再丟棄到有蓋的垃圾桶。一樣,就是丟完就馬上洗手!

回家把口罩脫下放在桌上,那是很不好的行為!尤其家中有小孩的話,會去摸到口罩或桌面。

網路上有人在亂傳,說口罩使用後,「要剪碎」,以免被黑心商人回收去賣!千萬別相信這些假新聞!!現在你知道這樣做有多危險了吧?

記得別人的飛沫在口罩表面生病的人,自己的口沫在內面,無論是預防別人的飛沫,或是,防止自己的口沫外傳,都要把口罩戴好!

如何「脫口罩」、「丟棄口罩」跟如何「戴好口罩」一樣重要!
#更重要的是_要洗手!

打噴嚏或者咳嗽,用手摀著口鼻以後,需要立即去洗手,以免把手上的口沫污染到其他地方。

在外面(尤其是醫院)按電梯、接觸過手扶梯、樓梯的扶手、門把後,都要洗手!反正,如果不能確定的,就是再洗手!

特別是在進食前,挖鼻孔前、揉眼睛前,就是要勤洗手!「手」護你的健康!

附:戴口罩步驟
1.戴口罩前先洗手
2.將有顏色那面朝外
3.將口鼻和下巴完全罩住
4.金屬片在上,壓下與鼻樑緊貼

本文轉載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責任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