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船上根本沒有防疫專家...日本感染學專家直擊:「鑽石公主號」成病毒製造機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2-2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台灣目前確診人數為24人,1人死亡,而台灣人旅遊最愛去的日本,目前(2/20 10:00)確診人數為84人,且1人死亡

日本神戶大學醫院感染科專家岩田健太郎18日在YouTube發布日英雙語影片,說明「鑽石公主號」惡劣環境,並稱該郵輪是「病毒製造機」,以及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也沒有全員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他也指出,船上根本沒有傳染病專家,只有通常應對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的災害派遣醫療組(DMAT)和厚生勞動省的官員。

但在引發國際重視後,他卻突然刪除此影片,並透過推特寫道,對於那些受牽連的人,他很抱歉。

中央社

鑽石公主號遊輪成為武漢肺炎疫情下全球焦點,日本神戶大學專家岩田健太郎登船不到1日被迫下船,他在Youtube說明船上惡劣環境引起媒體重視,批判安倍政府防疫政策不當的聲浪升高。

鑽石公主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數飆高,離開船艙的乘客返國後得再被隔離,甚至出現確診案例。外界批評日方在感染地隔離大量乘客是造成船上疫情的因素,日本輿論在疫情擴大後,將矛頭指向安倍政府。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趕往橫濱,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成員身分登上鑽石公主號,不過下午5時收到厚生勞動省電話要求他下船,返家隔離後在個人頻道說明船上光怪陸離、違反傳染防治的危險現象。

岩田說:「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

根據岩田的影片,他在18日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成員身分上船,協助船內防疫工作,不過當天就被厚生勞動省官員趕下船。

岩田指出,為防止感染擴大,一般都會設置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區域(紅區),以及沒有被病毒汙染的區域(綠區),但鑽石公主號裡卻是一團混亂,「根本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

岩田指出,有發燒的乘客自己前往醫務室,自己也曾和病患擦肩而過,檢疫人員卻似乎不以為意。另外,岩田也說,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也沒有全員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

這種狀況讓岩田相當驚訝,船上情況比非洲伊波拉病毒,或是2003年中國SARS都還要嚴峻,並直呼:「就算我被傳染,也是沒辦法的事。」

49歲的岩田健太郎畢業於島根醫科大學,曾在第一線醫院服務,後來轉往感染科學研究領域,現為神戶大學醫學院教授。曾赴中國、非洲進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病毒等流行疫病實地調查。

影片18日上傳,不到一天日文及英文2個版本的觀看次數加起來就衝破84萬次點閱,網路上引起熱議。岩田船上見聞公開後,網路陸續出現英文與中文翻譯,吸引各國網友關心,朝日、讀賣與日本經濟新聞等日媒跟進報導,安倍政府面臨防疫不力的龐大政治壓力。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