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父母都不在,百位小學生竟全員生還...一個311的「零罹難奇蹟」,給台灣防災教育的反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NHK特別採訪小組2020-04-27

從東京搭乘東北新幹線約莫兩個半小時,在新花卷站轉乘JR釜石線,再繼續在電車內搖晃個一個半小時左右,就是終點站釜石。

從釜石站步行約10分鐘左右,有個市立釜石小學。這所小學位處高台,同時也被指定為是釜石市的避難所,即使在日本311強震中也未遭受海嘯的侵襲,因此只要待在學校就是安全的。但強震當天,釜石小學的184個孩子們,由於學期末縮短上課時間,上午就結束課程了,下午一點鐘放學。留在學校裡的孩子就只有準備畢業典禮等幾名六年級和五年級生,幾乎所有的孩子們都脫離學校的管理,回到家中。

大多數的孩子都居住在市政府或擁有商店街的海邊小鎮。有才一到家就把書包扔了往朋友家跑的孩子,有想去釣魚正往海邊走的孩子,也有一個人看家在房間裡玩電動的孩子,各自隨著自己心意在喜歡的地方度過自由的放學時光。而震央位在三陸海域、芮氏規模9.0的強烈地震發生的時刻,就是在這樣的時間。

事實上兩天前的3月9日,也曾發生震央在三陸海域、芮氏規模7.2的地震。雖然氣象廳也有發佈海嘯注意警報,不過由於地震是發生在上午11點45分,也是學生還在校的時間,因此孩子們可以按照老師的指令行動。

但這次是發生在放學後,沒有老師在;爸爸和媽媽去上班,也不在。在沒有大人的情況下,面對持續約三分鐘,又長、又強烈的天旋地轉,孩子們恐懼得不斷顫抖,彼此握住手、邊互相鼓勵邊忍耐。在這場從未經歷過的搖晃中,有不少孩子也哭了出來。

然而,真正的危機卻在搖晃漸歇後來襲。

大海嘯侵襲釜石城鎮的時間點,是在地震發生35分鐘之後的日本時間下午3點21分。海嘯越過堤防,轉眼間水量急遽增加,吞噬了城鎮。

「那裡有人溺水了!」

「不要冒險過去救啊!」

在高處避難的人們,只能呆呆凝望著眼前景象。

釜石小學的老師們,也從學校注視著這宛如惡夢般的場景。

「孩子們不知道怎麼樣了」「那個孩子和那個孩子直到剛才都還在學校,現在可能還在回家途中啊」「這樣說起來那群孩子今天說要去釣魚……」

老師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張張孩子們的臉龐,一邊不斷祈禱「拜託,快逃!」。

沒多久用毛毯包裹住的遺體被搬運進校園裡,前來學校避難的人們當中,也開始傳出「在郵局前,看見有穿著釜石小學體育服的小女孩被沖走」這樣的傳言。在這場大海嘯中,只靠著孩子的一己之力,是否有辦法挺過危難活下來呢……?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絕望感逐漸在老師們之間蔓延。

不過「奇蹟」卻發生了。

184個孩子們,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大海嘯中存活下來了。

搖晃才一停歇,原本在釣魚的孩子就和夥伴們商量,逃往附近最近的高台;在家裡看家的孩子沒有等待媽媽回家,而是一個人前往避難場所;「因為學校教導我們,地震之後會有海嘯來襲,即使自己一個人也要快點逃走」,這是一個小學一年級男孩告訴我們的

更了不起的是孩子們不只救了自己,也拯救了家人的性命。一名當時才四年級的男生,讓幼稚園的弟弟穿上夾克,緊緊牽著弟弟的手逃跑。

也有三年級的女生,面對笑著說:「海嘯才不會來呢」,執意留在家裡的祖父母,努力說服他們:「留在這裡大家都會沒命的!」,並帶著大家往高台跑。

也有分別是六年級和二年級的一對兄弟,想起自己學過「即使是50公分高的海嘯也能把人沖走」,不是跑上高台而是逃到自家屋頂上面臨九死一生的命運。

在釜石市有超過1千人死亡或失蹤,但釜石小學的孩子們當中,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成為罹難者

只要將這個事實講給家有相同年紀孩子的家長們聽,就會聽到不少家長混雜著嘆氣聲邊說道:「我家小孩傻傻的,才不可能這麼做呢」,或者是「到底是怎麼做才能讓他們採取這麼優秀的行動呢」之類的話語。但是,釜石小學的孩子們絕非是一群特別的小學生,而是隨處都可以見到、極其平凡的孩子們。有忘記寫作業,老是被老師責罵的男孩,也有很害羞、不太能將自己意見完整表達的女孩。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