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必看》孩子長不高,問題出在「腎」!中醫教你用山藥、桂圓自製「壯兒膏」,幫小孩補腎強骨、提升免疫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愛科2020-04-27

孩子長不高,強健骨骼需補腎
長高的關鍵取決於腎

希望孩子高人一等,是每一位父母的期待。有一些孩子,個頭總是比同年齡的矮,這主要是腎功能發育不健全引起的。中醫認為「腎主骨」,即腎充養骨骼。孩子腎功能發展完善,骨骼就會健壯,必然長高個。

★腎有掌控骨骼生長的功能
如果孩子的充足,骨質就會得到很好的滋養,骨骼發育更沒話說,個頭也長得高;反之,假使腎精不足,骨質與骨骼缺乏後援,身高可能就不樂觀。

★腎功能失常,骨骼就會生長緩慢
小兒腎功能失常,就會表現為骨骼發育不良或生長遲緩、骨軟無力等。想要力挽狂瀾長得高,就得補腎。

★時常按揉補腎穴來壯骨
對於一些因腎功能失常,導致骨骼發育不良的孩子,家長平時可多幫他推拿手上的3個穴位:腎經、腎頂、腎紋。長期持續,可以使孩子更聰明、強壯。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 補腎經:用拇指順時針揉孩子左手小指的螺紋面120次左右。
● 掐腎頂:拇指和食指併攏,掐按孩子左手小指的腎頂3∼5次。
● 揉腎紋: 用拇指按揉孩子左手小指的腎紋150∼200次即可。


腎頂:位於小指的頂端
腎經:位於小指的指肚上
腎紋:在孩子小指第二指間關節橫紋處

家有壯兒膏,孩子長得高

有一些父母期待子女長高,時常買一些促進生長的營養補充品。結果個子沒見效,反倒使孩子經常生病,這就是標準的「揠苗助長」。想要長高,必須從根本上找原因,補腎即是最直接簡單的方法。

★要根據孩子的體質做補養
中醫有句話是「陽常有餘,陰常不足」,就是指孩子體質的特殊性。所以家長不能幫孩子濫補,補多了,孩子吸收不了。

★自製壯兒膏,讓孩子長得高
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所以既能強健孩子的脾,又能入肺經來壯肺,還能有益腎經來培補先天之本;桂圓肉能入心脾,發揮寧心安神的作用;山楂可以消食、通腸胃。

將山藥、桂圓肉、山楂製成膏劑,既能補腎,又能健脾益肺,還可以讓孩子長得高。且適合大多數孩子的體質,所以吃了之後,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壯兒膏
材料: 山藥500克,桂圓500克,新鮮山楂3個,糖粉少許。

做法:
1. 山藥洗淨,去皮;桂圓去皮去核,取肉;山楂洗淨,晾乾後去核。
2. 把山藥、桂圓肉、山楂放在榨汁機裡打成汁後,加入少許糖粉,拌勻,放在蒸鍋裡隔水蒸一小時,即成壯兒膏。

用法:因為山藥裡含有澱粉,製成的壯兒膏就像孩子們愛吃的果凍,吃起來口感好,還有點甜,大家都喜歡。學齡前的孩子每次吃2小匙,每日3次,做一次能吃1個禮拜。學齡兒童可稍微多吃一些,做一次能吃5天。每個月做1次即可。

功效:健脾補腎、強壯骨骼,促進兒童生長發育。

花生豬腳湯,補腎強骨促增長

想讓孩子長身高,藥補不如食補。平常給孩子吃一些補腎強骨的食材,就能夠促進其身體發育,骨骼生長。

★花生搭配豬腳,生長發育大躍進
中醫認為,豬腳性平,味甘、鹹,具有補虛弱、填腎精的功效。營養學也指出,豬腳脂肪含量比肥肉低,可以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增強記憶力;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鋅,同樣具有上述功能。因此將2種食材一起燉湯,品嘗美味之餘,生長發育功能也更加倍。

花生豬腳湯
材料:豬腳500克,花生仁50克,枸杞子3克,鹽2克,薑片5克,蔥花5克。

做法:
1.將豬腳洗淨,皮毛刮乾淨;花生仁用清水浸泡半小時。
2.將豬腳切成塊;鍋內倒入適量清水煮沸後,放入切好的豬腳塊,大約煮3分鐘,盛出。
3.鍋中倒水燒開,放入豬腳塊、花生仁、薑片煮開,轉小火煮至豬腳軟爛,加枸杞子、鹽再煮5分鐘,撒上蔥花即可。

用法:建議每周食用1次。

功效:促進生長發育和血液循環,增強記憶力。

書籍介紹

孩子長得高、不咳嗽、免疫力提升:3~10歲兒童脾肺腎中醫養護全書
作者:李愛科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8

作者簡介
李愛科 副主任醫師

京城小兒王劉弼臣的的嫡傳弟子。

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副主任醫師,北京中醫藥學會兒科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常務委員,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抗衰老專業委員會委員、兒科名醫工作室負責人。現任北京市健宮醫院、北京東城中醫醫院兒科主任。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