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蔬菜「直放」、「橫放」哪個保存久?日專家教你:從主食到調料,13類食物的「冰箱整理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高木惠美2020-05-05

很少有人能夠挺起胸膛驕傲地對別人說「我家的冰箱永遠都很乾淨!」。烹飪教室中,也有許多學生正苦於「冰箱亂七八糟」、「很難取物」、「東西放不進去」等等惱人的問題。有朋友曾要求要看我的冰箱,我想都沒想地就拒絕了。畢竟讓別人看我的冰箱,就好像讓別人看我的隱私一樣。

冰箱是最能表現出一個人的個性的地方。因為這裡別人看不到,所以在心態上會比較鬆懈。
不過,冰箱的功能是「保存食物」,它就像是支撐料理的堡壘。只要冰箱能夠整理得井然有序,自然能夠加快烹飪的速度。

不覺得光是這個理由,就值得好好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冰箱嗎?首先,我們就從大家最在意的冰箱收納原則開始談起。

冰箱的使用原則

藉由「直立放置」、「整批收存」,將蔬果室整理得乾淨又清爽。既能維持食材的鮮度,又能夠儘快將食材全部用完。

把冰箱裡的東西分類後,接著就是收納了。我們從蔬果室開始吧。依照「直立放置」、「整批收存」的原則存放,就能將蔬果室整理得乾淨又清爽。蔬菜放置時不能疊放,如果疊在一起,最後就只有變成硬邦邦的化石一途。

●根莖類蔬菜
馬鈴薯、洋蔥、芋頭、地瓜、整顆的南瓜等根莖類蔬菜,就算不放在冰箱裡也沒關係。因為會佔據不小的空間,盛夏以外的日子只要放在陰暗處保存即可。可以的話最好用報紙包起來,這麼做可以代替土壤,維持蔬菜的新鮮度。

利用專門存放蔬菜的置物箱或是保存袋也不失為一種方法。如果不知道該如何存放,建議可以參考食品賣場的蔬菜區。當然,如果是用剩的蔬菜,不管是哪一種都要收到冰箱裡。

●直長形的蔬菜
小黃瓜、蘆筍、小松菜、長蔥、大白菜、菠菜等直長形的蔬菜,要以「直立」的方式保存,目的是模擬蔬菜原本的生長狀態。這麼做不但較不佔空間也能保存較久。葉菜類蔬菜則是要先以沾水擰乾的紙巾捲起來,再放進保鮮袋,比較能維持蔬菜的新鮮度。

若蔬菜無法保持直立,可以利用筆筒或是切半的牛奶盒幫助站立。此外,利用書擋就能防止像是菠菜之類體積較大的蔬菜倒下。

●高麗菜、萵苣、番茄
高麗菜要先把芯切掉,再拿沾水擰乾的紙巾塞入防止乾燥。放入冰箱前要先裝入塑膠袋,存放時將芯的部份朝下。

萵苣只要一切開就會開始變色,所以不要把芯切掉。用沾水擰乾的紙巾包起來,芯的部份朝下存放。

番茄會從蒂頭開始腐爛,所以要將蒂頭朝下存放。袋裝的番茄若放著不管,蒂頭容易和別顆番茄的果肉接觸,因此通常會比較容易腐壞。

●菇類
因為菇類只要沾到水就很容易變質。香菇要先切掉香菇蒂頭前端最硬的部份,並充分將水分擦乾,接著再將連著梗的部份朝下放入保鮮袋即可。

其他的菇類也是一樣,要將菌傘朝下放入保鮮袋。

●辛香料、切剩的蔬菜
切過的生薑或大蒜等辛香料因為體積較小,容易散得到處都是,所以要放入塑膠容器中並歸類到「辛香料組合」即可。因為味道很重,所以最好放入密閉容器中保存。

另外,剩下的紅蘿蔔或是半個洋蔥這類切剩的蔬菜,要集中存放。先放入塑膠容器或是保鮮袋,並於冰箱裡最顯眼的地方,規劃出一個「儘快用完區」來存放這類食材。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