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博士揭開「牛奶」真相:「乳製品」竟會提高癌症風險!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津川友介2020-06-20

牛奶和優格對身體到底好不好?

應該有很多人曾經在電視節目或新聞上,看過牛奶、優格有益身體健康的報導吧? 但是,也聽說有人因為牛奶和優格的熱量高,或者脂肪含量高等因素而不碰。實際情況又是如何呢?

哈佛公共衛生研究所的網站上,刊登了營養研究人員對於健康飲食的建議。有趣的是,專家們建議的飲食和美利堅合眾國農業部的建議飲食有很大的不同。研究人員委婉地表達不滿,他們在網站上寫道:美國農業部推薦的飲食,因為農會及酪農產業等的遊說而有所偏頗,未必是憑藉科學根據的推薦。

牛奶及優格等乳製品也是其中之一。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建議,每餐都該攝取乳製品,但是哈佛的研究人員們則表示,該建議沒有科學根據可做後盾。他們建議,平均1天以1至2單位(牛奶為1至2杯、優格是170至450公克)為上限(這裡使用的不是建議量,而是「上限」),原因在於,過去的研究懷疑,攝取過量乳製品有提高罹患前列腺癌及卵巢癌的風險。

乳製品與前列腺癌的關係,目前已經普遍被知曉。2015年公布了一項整合多個研究結果的統合分析。該分析得到了每日平均增加400公克的乳製品攝取量,前列腺癌的風險就上升7%的結果。關於各種類的乳製品與前列腺癌的風險。可知無論攝取哪一種乳製品,前列腺癌的風險都會提高

另一方面,乳製品與卵巢癌的關係則沒有像前列腺癌那麼強的證據。2006年進行的統合分析推測,每天多喝1杯牛奶,卵巢癌的風險有上升13%的可能性

成年人要節制乳製品攝取

日本也一樣,各個政府單位雖然公布了許多健康飲食資訊,但是我們必須知道,這些資訊有可能受到相關產業政治性遊說的影響。就像前述的乳製品,縱使科學研究顯示了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但因為政治上很難向大眾直接提出「盡可能不要攝取」的建議,最後就落在「一天請攝取○○左右」的妥協性字眼上。諸如前面所提,日本厚勞省與農水省在《飲食均衡指南》裡建議的白米攝取量,應該也是其中一例。

雖然我沒有特別介紹,但是也有論文推測優格攝取量多的人,糖尿病發生率有降低的可能性,所以不能一概說乳製品對身體都不好。再加上也有人從攝取蛋白質的觀點,認為成長期的孩童,在中學、高中階段最好能多補充乳製品。只不過目前已經顯示,乳製品的攝取量過多,有提高前列腺癌、卵巢癌風險的可能性,所以我想成年人的乳製品攝取量還是適量就好。

乳製品與前列腺癌的風險的關係

牛奶(每日增加200公克) 上升 3%
低脂牛奶(每日增加200公克) 上升 6%
起司(每日增加50公克) 上升 9%
出處:Aune et al.(2015)

巧克力究竟是藥?還是毒?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