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誰的人生不委屈!你是容易感到委屈的人嗎...「委屈4象限」,你是哪一種?

委屈不要藏心裡

美國電視台製作的實境秀〈透視你的心〉,心靈導師找自願者上台抽信封,第1位自願者是家庭主婦,看完信之後開始啜泣;第2位自願者是工程師,看了信之後,驚呼「你怎麼知道我心中的秘密」,接下來的幾位自願者看完信後,有的充滿訝異,有的嚎啕大哭,大家都覺得這位心靈導師簡直太神了,他請自願者唸出手中的信:

「這世界對你並不公平,只是為了你的至親所愛,你選擇了隱忍。但你的心,越來越失望,他們已經習慣把你的包容視為軟弱可欺,你只能默默承受委屈與無奈至今。」

大家都為之震驚,因為所有自願者拿到的是同一封信。這個實驗證明每個人都有委屈與無奈的故事,只是有的人選擇外顯,有的人選擇藏在心中最深處。

什麼是委屈?

委屈是指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指責,使心中感到難過或不開心,這是內心失去平衡的狀態,人們感覺自己付出的和得到的嚴重不對等。但也可能是因為被誤解,你又不想去溝通或是認定溝通無用,而讓你感到委屈。寫下你最近為了什麼事感到委屈?

你是容易感到委屈的人嗎?

人生中難免遇到受委屈的事情,你有沒有想過自己感到委屈的頻率比常人高還是低呢?請利用以下題目,測測看你是不是容易感到委屈的人。


以上3題,如果有任何一題答案為「是」,代表你是容易感到委屈的人,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1.在意他人型:《被討厭的勇氣》一書中提到,人不應該活在別人的價值觀中,過著別人的人生,要學會肯定自己、對自己有自信,一切的決定都是在於自己。
2.不斷付出型:減少付出或降低自己對回報的期待,讓付出與回報的蹺蹺板回到平衡點。
3.情緒勒索型:會透過自己的委屈來勒索別人或是控制別人,常會聽到的言語是「我這麼愛你,你卻這樣對我?」或是「我為了讓你怎樣怎麼,我犧牲了什麼什麼,你現在這樣對得起我嗎?」。這類型的委屈者,讓別人感到的壓力最大,這些語句在別人的眼中,其實是不願為自己人生負責的表現。必須先意識到自己有情緒勒索的傾向,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人只會被自己困住,沒有人可以勉強你什麼,試著運用阿德勒心理學中的「課題分離」來思考,例如你為了配合家人吃素,犠牲自己愛吃肉的飲食習慣,在課題分離的邏輯下,真正的想法應該是:「他不吃是他的事,我喜歡吃是我的事。只要沒有影響到他,他就無權干涉我選擇哪種食物。」這樣才能繼續找出可以讓二者並存、不委屈任何人的方法。

那麼一下,剛才你所寫的讓你感到委屈的事,到底是誰的課題?後果會由誰來承受?
如果你發現,這些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別人的問題,最後也不是由你來承受這些,你的委屈感或許就會消失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