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血便長這樣,可能得了「大腸癌」!6種警訊一次解析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10

美國電影演員主角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以漫威英雄「黑豹」一角闖出知名度,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卻於日前驚傳罹患大腸癌逝世,享年43歲。家屬在公開聲明中表示,查維克博斯曼於4年前經診斷罹患大腸癌,期間堅信自己能戰勝病魔,沒想到最後還是告別人世。此消息震驚全球粉絲,惋惜如此有才華又年輕的演員,竟無法逃過癌症的威脅。

不只查維克博斯曼,在台灣有許多名人皆曾罹患大腸癌。包括知名導演楊德昌、劇場藝術家李國修、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法醫楊日松、資深藝人賀一航以及豬哥亮,都被大腸癌帶走生命。除此之外,藝人楊烈、導演柯一正以及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也都曾接受過大腸癌治療。

12年蟬聯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6大症狀是警訊

隨著生活及飲食習慣的西化,導致台灣的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衛福部於2020年公佈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中顯示,大腸癌蟬聯12年癌症發生率之首,發生率佔男性癌症的第1位與女性癌症的第2位;死亡率則佔男性與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3位。

大腸癌初期通常並無明顯症狀,因此當你出現以下症狀時,建議盡速就醫:

1.排便習慣改變

排便習慣改變是大腸癌最明顯的警訊之一,例如出現不明原因便秘,接著又排出類似拉肚子的軟便,如此便祕和腹瀉交替出現,則有不小的機率已罹患大腸癌。

2.經常性腹痛或絞痛

當腫瘤已經侵犯到腸壁外,或是造成腸阻塞的現象,患者就容易出現經常性的腹痛症狀。如果腫瘤有穿孔的情形,則可能進一步導致腹膜炎、闌尾炎等。

3.裡急後重

所謂裡急後重,代表患者會有想大便的感覺,到了廁所卻又解不出來的情形。

4.大便出現暗紅色或黏液

血便及黏液便也是大腸癌的警訊之一,不過要注意的是,一般來說如果呈現暗紅色,比較有可能是腫瘤出血,如果呈現鮮紅色,則可能是一般痔瘡及腸胃道出血。但無論如何,只要出現血便就應該至醫院檢查。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