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老人殺手」:吞嚥障礙!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營養不良...11大徵兆快幫家中長者檢查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9-17

吞嚥困難有可能治療嗎?原因都是老化造成的嗎?吞嚥困難的障礙現象有哪些?是否能夠早一步經由訓練改善呢?

隨著年歲漸長,身體老化無可避免,許多65歲以上長者都有困難的症狀,反覆在進食時噎到或嗆咳。前總統李登輝就是因為喝奶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歷時長達近半年的時間在台北榮總醫院治療,仍因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病逝。

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有12.8%有吞嚥困難,原因不單純只是因老化引起,也有不少因其他臨床狀況而導致的吞嚥困難,例如中風、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

萬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士涵表示,常見的「吞嚥障礙」,往往開始於「容易嗆到」這樣不起眼的小事,也因此許多年長者不以為意,錯失及早復健與練習的時機,不可不慎。

洪士涵解釋,「吞嚥障礙」可分為兩類,最常見的是吞下去的過程中,保護不足嗆到;另一種則是因為吞不乾淨,食物殘渣卡在喉嚨內部。這些障礙產生之後,輕者嗆到造成生活不便,進食速度變很慢;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營養不良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的狀況。

事實上,衛福部也製作「咀嚼吞嚥障礙健康照護手冊」提醒,若長者出現這些常見現象,很有可能就是已有吞嚥障礙,包含:

1.吃東西時常嗆到
2.進食時間拉長
3.吃東西明顯會疲累
4.吃東西後聲音改變
5.無法自覺口腔殘留過多食物殘渣
6.東西吃不完的次數增加
7.吃完東西後感覺喉頭有食物殘留
8.吃完東西後長咳嗽且咳嗽次數增加
9.時常發燒或感染肺炎
10.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11.不願意進食,甚至是平時喜愛流質食物

洪士涵曾收治一名70歲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阿嬤,半年來常常在進食時嗆到,就醫後進一步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因喉咽肌力不足,造成吞嚥障礙。原本已排定由語言治療師進行治療,但仍來不及預防,在某日晚餐後,阿嬤就因進食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緊急送至急診搶救。

洪士涵表示,這位阿嬤出現症狀的時間已有一陣子了,若能提早就醫治療,即可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年長者在進食時若出現嗆咳、喉嚨卡卡等症狀,都應盡早就醫治療,將有效幫助長輩們快樂進食,吃原本年輕時吃的東西。

目前吞嚥障礙的治療,多以語言治療師「訓練咽喉肌力」以及「改變食物性質」為主。由於吞嚥困難時吃東西容易嗆到,而造成飲食量不足,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因此治療師會訓練病人的喉肌力,增加吞嚥的力量;越早訓練,吃的東西越多,營養也越足夠,也越有力氣順利吞下食物。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