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檢測》沒感冒為何總是卡痰?9個指標看你是不是「肺阻塞」高風險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自在呼吸健康網2020-10-20

肺阻塞的診斷

一分鐘問卷

任何人若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咳痰,或是曾暴露於危險因子,都需懷疑是否罹患肺阻塞。由於症狀會隨著時間變得愈來愈嚴重,因此,如果能及早被診斷,及早接受治療,就可以避免病情惡化。您可以利用下方的問卷,只需一分鐘即可得知是否有肺阻塞風險。


肺量計(肺功能檢查)

肺量計是診斷肺阻塞的必要檢查

醫師會詳細評估症狀、吸菸習慣、是否曾暴露到危險因子,同時利用問卷評估症狀的嚴重度,此外,也可能進行肺量計、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

肺量計是一項重要診斷檢查,亦是我們常說的肺功能檢查,可測得用力呼氣肺活量(英文簡稱 FVC)和用力呼氣一秒量(英文簡稱 FEV1),利用這些數據來評估呼氣氣流受阻的程度。

嚴重度分期

COPD嚴重程度評估需根據患者的症狀、肺功能異常、是否存在合併症(呼吸衰竭、心臟衰竭)等指標評估,其中反映氣流阻塞程度的FEV1下降有重要參考意義。嚴重度可分為四個階段(吸人支氣管擴張劑後,依據支氣管擴張劑使用後之一秒量來區分嚴重度)。

COPD的嚴重程度分級是基於氣流受限的程度,由於FEV1下降與氣流受限有很好的相關性,所以用 FEV1的變化作為嚴重程度分級的主要依據。

本文獲「自在呼吸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肺阻塞的診斷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