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金馬獎等了63年!「國民阿嬤」陳淑芳的人生體悟:人生只有「3天」,昨天放下、今天開心、明天會更好

圖片來源:陳淑芳Facebook

甫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女配角」雙料殊榮的台灣演員陳淑芳,是這次典禮上最搶眼的存在,在國片《親愛的房客》、《孤味》中精湛的演技,讓她成為金馬獎前呼聲最高的演員,不出影迷意料,陳淑芳首次入圍金馬獎,就把兩項大獎都成功抱回家。

豪邁的笑聲和愛開玩笑的特質,讓人絲毫看不出來,陳淑芳已屆81歲!年輕時陳淑芳是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第一屆學生,當年因為在藝校跳了一場舞,於是被星探發掘,開啟了拍電影的生涯,算一算從那時候到現在,演戲資歷已經長達63年!「63年,我等了這麼久,才得到這一匹(金馬獎)。」陳淑芳獲獎後在台上表示。

在國片《孤味》中,陳淑芳飾演一位台南赫赫有名的餐廳老闆,在丈夫無聲無息地離家後,便靠著賣蝦捲,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成人,不僅把蝦捲從路邊攤賣到開餐廳,三個女兒更是成就非凡。不料秀英卻在70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噩耗,也讓她不得不面對丈夫生命中的另一位女人,埋藏了一輩子的怨懟也就此爆發。

在戲中的陳淑芳,面對的是丈夫拋棄家庭的痛苦;現實中的陳淑芳,婚姻同樣不幸福,據悉在1980年代,陳淑芳認為自己遇到了可以跟隨一生的另一伴,還席開百桌,風光地出嫁,沒想到丈夫卻不讓她出門,也不讓她讀書,甚至連朋友寄的信件都要一一經過丈夫過濾。經過一年半的精神虐待,陳淑芳決定趁丈夫不在家,拿走護照,和朋友借錢搭機逃回台灣。回來後陳淑芳還無法擺脫恐懼,深怕對方找到她,直到對方再婚才放下心來。

面臨這樣的婚姻,陳淑芳卻拖了整整26年才決定離婚,為什麼當初不馬上離婚?原來是因為陳淑芳礙於面子遲遲不離婚,那個年代對於離婚並不像現代如此以平常心看待,離婚對於女性來說更多一份無形的壓力,種種因素導致陳淑芳在26年後,才決定鼓起勇氣結束這場有名無實的婚姻。

對比當年倉皇逃回台灣的景況,陳淑芳打拼多年的演藝事業如今獲得雙重肯定,對陳淑芳來說具有莫大的意義。「當年老師跟我說,當演員當一輩子的話,什麼角色都要嘗試。哪怕這個角色不是主戲,只有一句台詞,我都要去。所以我從來沒想過退休,我希望我可以一直演下去。」陳淑芳曾對媒體如此表示,對陳淑芳來說,演戲並不是為了得獎,而已經成為她這一生的使命,「我就是演員,我這一生就是演員,我應該要演好,那別人看不見也沒關係。」她接受報導者採訪時表示。

已屆高齡的陳淑芳,對於生死看得很開,她接受蘋果新聞專訪時表示,自己的人生哲理是生命只有3天:「昨天」過去了嘛,不好也該放下;「今天」健健康康,開心過活;「明天」會怎樣不知道,但明天一定會更好。對陳淑芳來說,雖然她已經立好遺囑,也和兒子說過,如果真的發生什麼難以挽回且會導致痛苦的事,寧願不要急救,但她還是認為思考生命盡頭是「想太多了」,不如好好演戲,「我會一直拍,坐輪椅也拍,直到沒辦法記住台詞!」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