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總是灌輸對爸爸的恨,讓我無法相信男人!」丁寧「與自己和解」之旅:童年的傷口,就是我們此生的功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丁寧2021-01-05

童年的傷口就是我們此生的功課

第二次諮商我以為可以聊感情,卻開始談我跟我母親的關係。她的確是影響我對愛的態度最大的關鍵,她對我爸爸的恨無意識地一直灌輸給我們,我生命中認識的第一個男人就讓我不信任他,我怎麼會有能力相信任何一個男人呢

「妳跟妳媽媽的關係怎麼樣?」安妮問。

「我很愛她啊,所以我跟她聊天都只挑她會開心的聊,我不希望她為我擔心難過。」我說。

「所以妳不會跟妳媽媽說妳所有的感覺?如果妳是一個母親, 妳會希望妳的孩子這樣跟妳互動嗎?妳跟妳母親的關係,就是妳跟愛情的關係。」

是的,我總是覺得我的伴侶沒有辦法接受全盤的我,所以我總是只表現出我認為他們可以接受的部分,但是我所遮蓋下來的那個部分,還是會常常想要跑出來,所以在關係裡,我總是要很警覺小心,沒有辦法放心。

安妮總鼓勵我們,將今天諮商的內容跟我們所知諮商到的對象分享,「如果妳來找我諮商,就是在這邊說一說、哭一哭、發洩一下就算了,那對妳的人生也沒什麼太大改變。」

於是,我鼓起勇氣跟我媽媽說諮商的內容,我媽媽跟以前一樣:「不要再哭了啦,這一切都已經過去了啦。」

「媽,我跟妳說這些事情,不是要責怪妳,我相信如果當初妳有更好的選擇,妳絕對不會選擇這個方式,就是因為妳沒有選擇了,但是這些事情的確也對我們造成傷害了,我希望我們能夠一起面對,然後一起放下,也請妳不要再對我們愧疚了,妳已經盡力了。」

我不確定我媽媽是不是能夠收下我說的這些話,但是我知道我說出這些話,對我,非常的重要。

之後,我期許自己此生只說真心話。

我不希望有一天,我媽媽離開人間往下看著我的時候,發現我有這麼多事沒跟她說。

我也跟媽媽說過:「媽媽,妳此生做過最不對的一件事就是,妳把對爸爸的怨恨灌輸給我們,一直跟我們說,我的父親多不負責任、多不顧家、多不愛我們,他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如果我不信任他,我怎麼能信任任何一個男性,我跟姊姊一直不敢進入婚姻,也是因為如此,更何況,爸爸不是這樣。」媽媽沒回答。

你坐在藏寶箱上面,只是你自己不知道,還一直覺得自己很窮

安妮提到,我們跟父親的關係,就是我們跟金錢的關係

難怪我一直覺得我賺不到錢,一直覺得在金錢上非常匱乏跟吃力;當我萌生念頭想跟父親修復關係,其實是為了錢。

我母親對我的影響真的很大,我的童年裡,父親根本不存在,他一直都在外面忙,忙什麼我也不知道。有父親在的時候,也就是他們兩人吵架的時候,所以我非常不喜歡會大聲說話的男性,我喜歡的男生都比較陰柔一點,之後我才知道,我無法面對自己內在的憤怒,所以別人的憤怒會讓我緊張害怕,會讓我連結到父母的關係,但是我內在是很憤怒的,憤怒的背後就是缺乏愛,我的童年當然非常缺乏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