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渣的2大超級妙用!比「咖啡渣」還好用,甚至入菜成「超級調味料」...專家:富含「8大營養素」丟掉超可惜

茶葉渣有很多想像不到的妙用。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三木雄貴秀2021-02-03

禁忌一:只用橡皮筋綁緊包裝袋

可密封的包裝袋不在此次討論之列。無法密封的包裝袋會使茶葉氧化,且茶葉的絕佳除臭效果便是建立在容易吸附周遭環境的味道上,因此開封過的茶葉務必確實密封,冷藏保存。

若暫時不開封,想過一段時間再喝,最好放入冷凍庫保存。冷凍保存可維持一年的新鮮度。解凍時若放在室溫下迅速回溫,很容易使茶葉潮濕,此時請放在冷藏室慢慢解凍。

禁忌一:只用橡皮筋綁緊包裝袋

開封過的茶葉請用食物密封夾密閉開口,若使用橡皮筋綁起來,也請放入密封袋保存。

禁忌二:熱水直接倒入茶壺

許多人都會將茶壺放在熱水瓶下方,按下出水鍵,直接將熱水注入放了煎茶茶葉的茶壺裡。若茶壺中放的是優質茶葉,這個做法無異是暴殄天物。

泡出好喝煎茶的熱水溫度是50~80℃。各位可能很訝異,沒想到適合的水溫這麼低。事實上,愈高級的茶用低溫熱水泡會更好喝,像是比煎茶更高級的玉露茶,最適合的熱水溫度是40~50℃。

一般來說,將熱水倒入茶杯裡可降低10℃,再將杯裡的熱水倒入茶壺,可再降低10℃,總計可降低20℃。冬天降溫的幅度更大。若想加快降溫速度,不妨先將熱水倒在其他容器(馬克杯等)裡降溫。

無論如何,先用茶杯裝量熱水,不僅可控制熱水量,還能溫熱茶杯,是一石三鳥的好方法。此外,有些煮水壺可以設定溫度,將熱水控制在60℃或80℃,各位不妨多加利用。

禁忌二:熱水直接倒入茶壺

不要將煮沸的熱水直接倒入放了茶葉的茶壺。先將熱水注入茶杯降溫,再倒入茶壺裡。

禁忌三:搖晃茶壺

有些人泡茶時為了泡出美味茶湯,會迅速搖晃茶壺。不過,搖晃茶壺不只會釋出鮮味成分,也會溶出更多苦味成分,讓茶湯變苦。因此,泡茶時不要過度搖晃茶壺,靜靜等待鮮味成分釋出,才是泡出美味茶湯的祕訣之一。

禁忌三:搖晃茶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