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鹽水」洗頭,就能取代洗髮精!養頭皮、長新髮...日本專家告訴你:鹽的「育髮力」厲害在哪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渡邊新2021-03-30

過度清潔皮脂會傷害頭皮
合成洗髮精=界面活性劑

拿起市面上常見的合成洗髮精,稍微看一下成分標示吧。總之,洗髮精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然後,日本法律規定化妝品必須標示所有成分。

然而,其安全性、配方的好壞,即便是日本厚生勞動省也沒辦法掛保證。在日本,只要向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登記申請,便可基於製造商的責任,在裡頭添加大部分的物質。不過,根據製造物責任法,由於製造化妝品的缺失,導致消費者受害的情況,製造業者必須負起相關責任。

單以毛髮、頭皮的構造來看,很難說所有添加的化學物質都不會造成頭髮稀疏,對頭髮「絕對地」「安全」。然後,對為頭髮稀疏所苦的我們而言,最大的問題在於合成洗髮精的洗淨力,基本上來自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會使頭皮變薄、變硬,增加皮脂的分泌,讓生長頭髮的土壤變得貧瘠。

頭皮的「屏障機能」遭受破壞
頭皮擁有屏障機能,能鎖住頭皮的水分、防止水分蒸發使頭皮乾燥,而界面活性劑會破壞這個屏障機能,阻礙頭皮正常新陳代謝。以專業術語來講,頭皮的屏障機能來自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的角層細胞,與填埋其間的細胞間脂質。這些物質厚厚堆積起來,如同牆壁守護頭皮的屏障機能。合成洗髮精中大量的界面活性劑,則會以強力的洗淨力不斷消減這個屏障。

結果,頭皮乾燥沒辦法保濕,無法進行健全的細胞分裂。然後,頭皮變得貧瘠,維持頭髮生長的環境遭到破壞。

一旦屏障機能遭到破壞,健康的皮膚需要三至四天才能恢復。換句話說,使用一次合成洗髮精,需要經過數天的時間,頭皮才能恢復正常細胞分裂的環境。不斷反覆這個破壞、恢復的過程,對頭皮的健康多麼糟糕,我想各位應該能夠馬上理解。

更糟糕的是,比如「早晚都洗頭」,一天使用超過兩次合成洗髮精,頭皮的屏障機能會更難恢復

為什麼合成洗髮精會造成頭髮稀疏
1. 界面活性劑強行帶走皮脂與角質(過度清洗)。
2. 頭皮努力分泌被洗去的皮脂與角質,使皮脂腺肥大。
3. 皮脂與角質分泌過剩,造成頭皮的新陳代謝停滯,同時阻礙頭髮正常發育。

為什麼鹽水洗頭會增加頭髮
1. 鹽水洗頭是以自然且乾淨的程度洗去皮脂與角質。
2. 鹽的礦物質、酵素成分對髮根有益,自然的皮脂量能夠守護肌膚、頭髮。
3. 頭皮的皮脂腺恢復正常,新陳代謝復甦,頭髮發育變得健全。

妨礙皮脂的正常分泌

再來,頭髮稀疏的人,頭皮的皮脂分泌大多異常活躍。

頭髮稀疏(如同前章所述,其實因果應該相反過來),皮脂會分泌得比以前多很多,讓頭皮變得非常油亮。嚴重的時候,甚至油到像是頭髮在皮脂中游泳。

為了避免繼續油下去,只好再用洗髮精洗好幾次...這就是頭髮稀疏與皮脂的惡性循環。然後,不可思議的是,或許頭皮的油光讓毛髮像是飄起,使頭皮看起來更明顯,頭髮看起來變得更少。

換句話說,使用合成洗髮精清洗頭皮、毛髮,頭皮不但不會恢復正常狀態,反而還會惡化。當然,剛洗完後皮脂量還沒問題,但沒過多久就會分泌過剩,看起來愈發油亮。日積月累下來,頭皮會變成無論怎麼洗,都會馬上變油。

我們將這個定義為,界面活性劑過度清洗皮脂的問題。我們甚至推測,不斷增加界面活性劑的用量,可能正是頭髮稀疏的主要原因之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