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日本擬提供台灣AZ疫苗!傾向6月下旬供貨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楊明珠/中央社2021-06-03

日本政府考慮提供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製造的疫苗(AZ疫苗)給台灣,目前正朝著6月下旬開始提供疫苗的方向,和台灣進行協商。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官邸(行政中心)人士透露,台灣期盼日本政府6月中旬過後就提供AZ疫苗,為此正在進行協商。提供的方式可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疫苗給台灣,但日本政府考慮直接供應台灣。

報導說,日本政府5月21日核准AZ疫苗藥證申請,但尚未決定AZ疫苗在日本境內的用途。要提供AZ疫苗給台灣可能不僅是基於人道觀點,也有與展開疫苗外交的中國互別苗頭之意。

報導提及,台灣目前和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簽約購買疫苗,但持續缺貨。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台灣與德國藥廠BioNTech的簽約因中國的介入無法簽成。

在此情況下,日本親台派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向日本政府表示,如果放任不管,中國的影響恐增大,主張應支援台灣。

由於日本政府已與阿斯特捷利康簽約取得1億2000萬劑AZ疫苗。但在歐洲有報告顯示,接種AZ疫苗後少數人會出現血栓的副反應,目前日本政府尚未決定AZ疫苗在日本境內的用途。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5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確保有多餘的疫苗將儘速做出具體的方針,將這些疫苗提供給其他國家或地區。

日本政府也考慮透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署(WPRO)提供AZ疫苗給太平洋島國。

責任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