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險」什麼時候買最有利?出國打適用嗎?小心「這情況」不會理賠!

專家表示疫苗險在確定要去施打前的前一天投保,零時過後就會生效。

台灣近期受贈和先前採購的疫苗陸續抵達,其中來自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預計15日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今天(8日)公布公費接種順序。要打疫苗了,但國際疫苗不斷傳出施打後的後遺症,國內產險公司也推出疫苗保單,不少民眾也好奇,該投保嗎?至於那個時間買,對自己又最有利?

隨著對抗COVID-19的各種國際疫苗陸續到貨,國內民眾也將陸續施打。不過,根據國際期刊研究,施打AZ疫苗後,產生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率為0.88%,至於莫德納(MODERNA)疫苗則為0.6%。另外,根據我國衛福部的統計,截至6月6日國內COVID-19的AZ疫苗累計接種人次為69萬9,187人,接種不良事件通報件數為932件,發生率約為0.13%。

至於接種後的不良事件,通報症狀主要包含發燒、頭痛、肌肉痛、接種部位紅腫痛、發寒、疲倦、四肢疼痛、關節痛等,這些不良事件發生率,也讓民眾對於疫苗期待又怕受傷害。

為讓民眾多一層防護,不少產險公司近期陸續推出疫苗保單,但該不該投保,不少民眾也遲疑。兆豐產險協理劉正權表示,目前國際疫苗施打都設有年齡限制, AZ跟莫德納是18歲以上,輝瑞16歲以上,但日本跟歐洲已經評估放寬到12歲以上,以兆豐產險推出的疫苗保單,會建議滿18歲再投保,因為國內目前只有AZ及莫德納兩款疫苗。至於疫苗險都是一年期的定期險,所以不用提早買,確定要去施打前的前一天投保,零時過後就會生效。劉正權說:「(原音)施打前一天都可以。現在開始可以買,到要打之前的前一天都適合,早買比較好買,也怕那一間公司突然不賣了。現在其實就可以買,打的前一天都可以買。」

至於近期有不少民眾,為搶先施打疫苗,特別還從台灣飛至美國接種,但像是這種情況,目前國內的產險公司都不會理賠,因為疫苗險主要提供在中華民國境內,包括台灣、澎湖、金門、馬祖所接種;不過,如果有需要出國洽公,或是到國外留學,在國內施打完疫苗後出國,如果在給付期限內出現不適反應且必須住院,都可以獲得理賠。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臺」授權轉載,原文:打疫苗了!我該投保疫苗險嗎?這時間買都來得及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