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第四劑?還是等「次世代疫苗」?BA.5升溫,哪一種會出現「疫苗疲乏」?3大QA一次看

「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何時開打引熱議,指揮官王必勝指出,預估次世代疫苗首批到貨量約為300萬劑,藥廠承諾儘快寄測試品,可縮短檢驗封緘時間,力拚9月下旬開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2-09-08

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BA.5疫情升溫,單日確診人數來到四萬例,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預估到年底BA.5的感染人數還會再增200萬。

針對此變異病毒株,「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何時開打引熱議,指揮官王必勝指出,預估次世代疫苗首批到貨量約為300萬劑,藥廠承諾儘快寄測試品,可縮短檢驗封緘時間,力拚9月下旬開打。

什麼是次世代疫苗?

原來的新冠疫苗是針對武漢病毒株所設計,但因為新冠病毒一直變種,使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下降。因此藥廠有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株改良疫苗,製作「次世代疫苗」。過去疫苗是以原始病毒株製作,而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加入 Omicron 變異株,如BA.1、BA.5。

次世代疫苗有2種
美國莫德納藥廠6月22日公布,該公司針對Omicron變異株研發的次世代疫苗「mRNA-1273.214」、「mRNA-1273.222」。

1.mRNA-1273.214
「原型株+BA.1」疫苗,為台灣通過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已完成第二、三期臨床試驗,核准使用國家有英國、瑞士、澳洲、歐盟、加拿大與台灣。

2.mRNA-1273.222
「原型株+BA.4/BA.5」疫苗,目前只有動物試驗,輔以BA.1臨床試驗作佐證,因此多國並不採用,且目前都沒有提供資料給我國審核。王必勝表示,只要BA.5雙價疫苗有充足資料提供審查,未來同樣會購買。


那針對BA.1株的次世代疫苗是否可以抵抗目前流行的BA.5,已經確定對omicron的BA.1、2、4、5有效,據了解,日本將於9月19日開打,台灣也在趕進貨,希望盡快讓民眾接種。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也根據莫德納資料指出,「原型株+BA.1」疫苗的中和抗體是原型株疫苗的1.68倍,間接推論可防範BA.4及BA.5引起的重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