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副作用越大,保護力越高?重症醫師黃軒揭:出現「一疲二發、三嘔噁、四疼痛」9大副作用的真相

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如手腕疼痛程度、是否發燒等,與「體內中和抗體含量多寡,幾乎沒有關係」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7-28

記者想知道:【副作用愈大,保護力愈好?】
這也是存在一般民眾的觀感
很不幸的,科學研究卻不是如此的…

先說一般民眾,自己容易混亂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其實這兩者,根本也不一樣的呀...

A. 什麼是副作用 or 不良反應?

定義
正常使用下~
1.副作用:可以預期會有的反應。
例如常見任何打針,會有局部副作用 : 紅腫熱痛,這是典型可以預期且輕微的反應。

2.不良反應:任何不可預期、不想要或者過度的反應,皆是。

3. 罕見副作用
依據國際醫療科學組織會議(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of Medical Sciences, CIOMS;http://www.cioms.ch/) 的分級方式:

極常見:≧10%,
常見:≧1 且<10%,
不常見:≧0.1 且<1%,
罕見:≧ 0.01 且<0.1%,
極罕見:<0.01%,
未知(無法以現有資料推斷)。

市場藥品的仿單(藥品說明書)也多依循這規則編寫。
我們任何藥物、疫苗的臨床試驗,人數最多不過幾千人而已,因此無法透過臨床試驗查出發生率低於十萬分之一的副作用,通稱為「罕見副作用」罕見:≧ 0.01,例如Moderna疫苗,其仿單皆會註明每萬人可能發生面神經痲痹(Bell's Palsy)。其實不是只有疫苗,任何我們從小到大,注射過的疫苗,吃過的藥物,都會有副作用

B. 常見9大副作用囗訣

一疲二發
三嘔噁
四疼痛

1. 一疲二發:疲倦、發燒、發冷
2.三嘔噁:嘔吐、噁心
3.四疼痛:
注射部疼痛、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頭痛...
我之前(28/6)的文章

C. 為什麼疫苗會有副作用?

1.很多內含物
例如作為 mRNA 疫苗的 Moderna 和 Pfizer 疫苗除了含有 mRNA、大部分也含有 : 各種不同的脂質、鹽、糖以及(在 Moderna 的情況下)酸和酸穩定劑。例如強生疫苗也含有:各種不同的酸、鹽、糖和乙醇佐劑,這些疫苗或藥物的不同的內含物,才能使疫苗穩定進入人體後,對免疫系統產生反應。

2.細胞的反應
您體內的中性粒細胞(Neutrophile)或巨噬細胞(Macrophage)會注意到疫苗中含有的內含物,並對這些剛注入人體的異物,先產生細胞激素的反應——導致了有發燒、寒顫、疲勞和肌肉疼痛的這信號。 只要有異物注入體內,我們人類身體就會發生這種細胞反應。

所以副作用是對注射藥物進入人體後的正常反應。 這些就是包括了注射部位的發燒、肌肉疼痛和不適,都由我們自己內生的免疫反應所導致。

D. 副作用愈大,保護愈好?

1.發表在新英格蘭國際醫學期刊
在mRNA 疫苗或安慰劑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
a.接受SARS-CoV-2疫苗的16至55歲人,約有50%在第二次接種後出現頭痛。
b.接受安慰劑的人,25%也出現了頭痛。

這種反應,可能與疫苗有關?但也和安慰劑有關?...
研究人員認為:對於非常常見的副作用症狀,很難確定地將它們,只歸因於疫苗。「副作用的症頭,在疫苗和安慰劑,是都會同時存在的」

2. 日本研究
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調查,在熊本綜合醫院,施打美輝瑞(Pfizer)BNT疫苗的醫療人員約220人,在接種疫苗後定期驗血,分析體內的中和抗體含量。結果顯示,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如手腕疼痛程度、是否發燒等,與「體內中和抗體含量多寡,幾乎沒有關係」!女性接種後所產生的中和抗體量比男性多的傾向,但副作用也不會傾向的增加。

E.接種疫苗後感覺愈不舒服,表示免疫力愈強?

1.目前科學家們,尚未有定論
在疫苗引發的起初免疫反應,和身體之後的長期疫苗保護力存有任何關係。

2.目前也沒有科學證據,証明疫苗副作用更明顯的人,其有更好免受COVID-19侵害的保護效果。

3.我們目前,並沒有理由,去誇大疫苗引發的更大的副作用,會使你有更大的保護力。

F. 你打過疫苗都會有副作用 , 只是你忘了嗎?

我們能長大,我們可以活那麼久,比古人更長命,這些都是疫苗接種救了我們。你可以去問問祖爺爺奶奶,他們嬰兒時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有些是出生後一年確定嬰兒活著,才去報戶口的,因為當時沒有那麼多疫苗注射。

即然是疫苗注射,當然都會有其副作用,不是嗎?而我們都一一經歷過這些一堆的副作用,安全活到現在。「如果輪到你了,就快去打疫苗吧!」

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