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症狀像感冒,連發燒都沒有!住院率、死亡率更高?「9大Q&A」重症醫師一次解析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9-07

你知道,我們「身邊有共同的敵人叫Delta」

你們了解,這位敵人,至今橫行90幾個國家,你住的地方,你身邊的人,搞不好就是帶著這個Delta橫行,也不自知啊!

A. 什麼是Delta變種病毒

所有病毒都會隨時間變種。而COVID-19病毒已經歷了數千次變種。隨著時間的推移,原始COVID-19病毒,就一直在發生變異,從一個人類宿主跳到另一個人類宿主,這些突變導致了比原始COVID-19,更具有一些新特徵,例如更大的傳播力。

Delta 變種病毒以前被稱為B.1.617.2,被認為是迄今為止傳播性最強的變種,比最初的毒株和在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變種更易傳播。Delta變種病毒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病毒,例如在,6月19日,Delta變種病毒美國佔比例僅為30%。而至7月17日,在美國的新COVID-19病例 ,超過80%已是Delta變種病毒引起。

B.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

1.和原始COVID-19病毒比較

根據統計發現,自COVID-19爆發的原始病毒來比較,1個確診者,原本只可以傳染2.6人,之後:

美國變種病毒 = 1傳3
英國變種病毒 = 1傳5
印度變種病毒 = 1傳8
(Delta病毒)

2.和常見的病毒比較

美國CDC表示,這種變種病毒株,比普通感冒、流感、Ebola 、天花和水痘,更具有傳染性。

3.和COVID-19變種病毒比較

Delta病毒株傳播能力高,比起最初在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病毒株更易傳播。

Delta比起Alpha變種病毒,傳染力高出40-60%。相對於一年前,現在Delta變異株,也比原來COVID-19病毒的傳染性,要強2.5倍以上。

C. Delta病毒,傳染力為什麼會更強了?

1. 複製能力更高?

一個Delta病毒感染者,其呼吸道內病毒載量,是原始COVID-19病毒株的1260倍,也就是Delta病毒變得更具有快速的複製能力,也只有維持高複製能力(+1000 以上複製能力),才能夠使Delta病毒,適合在宿主內快速傳播。

2.病毒量,更濃了

80.65%的Delta病毒,其病毒量都是維持在>6x105 copies/mL,高濃縮的量。反之,只有19.05%的原始病毒,會維持如此高濃縮的量而已。

3.傳播期,更提早

研究指出,早期原始毒株在人體內可被檢測出來的時間為7天,而Delta毒株高複製,高濃縮量,使其僅需3.7天就能被測出,更提早傳播出去!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