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隔離霜差在哪?9成人都搞錯!皮膚科醫師告訴你4大「使用禁忌」,用錯了恐臉上皺紋、粉刺激增

防曬係數太高不僅「預防曬黑效果不會提升」,反而容易使質地黏稠、厚實,影響後續的上妝的服貼性。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Maureen/Bella儂儂2021-09-22

所有女孩都知道,防曬是保養基本功~而市面上的防曬類單品,除了基本的身體、臉部防曬乳之外,還有兼具潤色、修飾美肌效果的防曬隔離霜/飾底乳!但隔離霜霜的使用方式和防曬一樣嗎?兩者又能否相互取代呢?皮膚科醫師破解90%女生都搞錯的4大使用禁忌!妳中了幾招呢?

禁忌1 : 防曬係數超過SPF35

防曬隔離霜屬於多功能型的底妝產品,除了兼具潤色、修飾毛孔、校正黯沉等美肌功效,許多人更會將它當作素顏霜來使用!但像這樣以打底為主打的底妝產品,在防曬係數的選擇上,其實SPF15-35就已綽綽有餘~反而防曬係數太高不僅「預防曬黑效果不會提升」,反而容易使質地黏稠、厚實,影響後續的上妝的服貼性。

禁忌2 : 直接裸肌塗抹

許多隔離霜、飾底乳都主打能隱形毛孔、修飾肌膚紋理、隔離粉底的效果,以加乘底妝的精緻感。因此在多數的隔離霜成分中多少會添加潤色粉粒子,若是直接裸肌擦上,也會有阻塞毛孔的風險!因此在使用前,妝前的打底保養要確實,加強皮膚保溼,進而減少細紋、毛孔卡粉缺水等狀況題。

禁忌3 : 每次使用一掌心的量

這幾年底妝趨勢不再追求面具感,反而越輕薄、好似裸肌般的妝感更討喜!前面提到由於隔離霜屬於底妝產品的一種,富含粉質、輕微遮瑕效果,因此用量上就得精準!專家建議,隔離霜每次使用不超過4粒黃豆大小的量,過多容易導致難以推勻、影響底妝妝感,且不只防曬、隔離效果不會變好,反而可能阻塞毛孔、形成悶痘粉刺。

禁忌4 : 一罐擁有多重功效

雖然說近幾年化妝產品的功效、成分突飛猛進地升級,但在使用上,專家提醒還是以「單一功效堆疊法」最為溫和且安心。舉例來說,防曬乳的作用在於阻擋紫外線侵害、以高係數預防曬黑曬傷;隔離霜則是以底妝打底、潤色修飾毛孔為主打,若是貪心地將隔離霜取代防曬乳使用,那勢必得挑選兼具5種「高強度功能」以上的產品,而這樣多功能的品項成分也會相對複雜,長期使用下來敏感刺激、痘痘問題就容易找上門。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防曬、隔離霜怎麼選?皮膚科醫師破解4大使用禁忌,90%女生會長痘都是「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