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被說「老人就是愛抱怨」,洪雪珍告訴你:為什麼台灣有近9成人不想複製父母的老年生活

我真心覺得老人之所以開始不愛漂亮、不愛乾淨、不愛動一動、懶得外出,甚至自認為老了而無法學習,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再工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雪珍2021-09-30

假使有一天老了,怎麼不讓人討厭?

今天是星期六,早上上英文課時,老師循例問大家今天有什麼計畫,有位學員說她要陪婆婆出去走走。老師便問她和婆婆相處的情況,她停頓一下,馬上帶著些許尷尬的笑意說:

你知道的,老人就是愛抱怨!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拿來抱怨,我就是要學會包容。

這點,我也很有感。這使得我常在想一個問題,假使有一天我們老了,要當個什麼樣的老人?我認為,至少要做到不讓人討厭,最起碼是——

1. 愛漂亮
2. 愛乾淨
3. 愛運動
4. 愛外出
5. 愛學習
6. 愛幽默

我不是工作狂,時不時也想發懶,不想工作,但是我真心覺得老人之所以開始不愛漂亮、不愛乾淨、不愛動一動、懶得外出,甚至自認為老了而無法學習,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再工作。像現在日本逾65歲以上的老人有1/3繼續工作、韓國則更高達44%,都是好事,可以減緩長夀化帶來的社會衝擊。

昨天搭乘捷運,有個50多歲的女性跟我打招呼,說來聽過我的課,覺得我的內容非常精彩。接著她談到前不久她提早退出職場,家人就認定她有時間,於是要她全職照顧父母,她心裡有些怪怪的,問我該怎麼辦。我只給了一個建議:

「妳還是要有些工作,部分工時都好,以跟社會保持連結,才不會很快老!」

如果不做點工作,整天宅在家,跟老人家大眼瞪小眼,不加速老化才怪!再加上她這個年紀的人可能活到九十多或一百歲,這一老就要老四十年或五十年,光是用想像的便不寒而慄!依照統計,不管做的工作是全職或兼職,有工作的人比較健康有活力,夀命也比較長,可見得工作是一個預防老化的方法。

你想想看,有工作的話,就必須出門,會注重外表,也會去學習,而且有其他重心,不會心裡只有家庭與親人,自然減少對家人的嘮叨與抱怨。誰不喜歡一個每天有事忙、可以聊新鮮話題、穿得好看時尚、說起話來幽默風趣的爸爸媽媽?就算是爸媽到了八九十歲,我們也都是這麼盼望的,不是嗎?

台灣做過調查,發現86%的人不想複製父母的老年生活,他們指出這些父母最大的問題出在於以下五點:

1.沒有興趣嗜好
2.病痛不斷
3.過度依賴家人
4.不太出門
5.整天沒事做

昨天有家出版社邀請我幫某位作家推薦新書,他是投資理財專家,書的主題是告訴別人如何理財以能早早退休不工作,我嘿嘿笑了兩聲,淘氣地說,這跟我理念不合喔~我鼓勵大家不要退休,多多少少都做點工作,能夠賺點零用金固然好,重要的是防止老化,維持健康有活力,並且不要變成令人討厭的老人。

老了還能夠工作,不是老歹命,而是表示腦子可以使、身體夠敏捷、反應算靈活,這都是價值啊!反而要慶幸自己能夠工作,而別人還願意雇用自己。藉著工作,我們也能夠變得開朗活潑、愛交朋友、會說笑話,讓大家都喜歡我們。

*** ***
免費斜槓講座【斜槓2.0必修課】課程報名:https://enstar.cc/slash
有任何課程問題可以加入我的Line@ ID:@ca151719
或點此直接加入:https://enstar.cc/1104LIVE
更多洪雪珍老師影片:https://reurl.cc/jD2nn
--------------------------------
洪雪珍最新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各大書店有售,歡迎馬上網路訂購:
博客來:https://pse.is/38r6sl
城邦讀書花園https://pse.is/38a3h5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pse.is/39u6gp
誠品網路書店:https://eslite.me/395zmf
Pchome:https://pse.is/38h6nl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