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發燒」真的會燒壞腦子!「腦膜炎」恐致死...急診兒科醫師教你:從10症狀,判斷是否患病

病原體入侵了大腦,引發了「腦膜炎」,可能導致腦細胞死亡,進而造成了永久性的損害。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蘊晨/媽媽寶寶2021-10-05

孩子一發燒,不少父母總心急如焚,因為擔心若一直發燒,就會燒壞腦子。然而,會燒壞腦子的並不是「發燒」造成,而是躲在發燒症狀背後的重大疾病,就像本文所介紹的「腦膜炎」,是病原體入侵了大腦,引發了「腦膜炎」,可能導致腦細胞死亡,進而造成了永久性的損害。

【案例分享1】
小可到院的時候是18天大的女嬰,媽媽描述小可發燒兩天和食欲、活動力降低,也感覺睡眠時間明顯變長。在急診室,發現小可全身性僵硬且有抽搐的情形,急診兒科陳泰亨醫師於身體檢查時,也看到小可的前囟門凸出。經初步處置後,被轉送至新生兒加護病房,從腦脊髓液檢查初步判斷為細菌性腦膜炎,於是立即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

由於小可因發生持續痙攣,也給予抗癲癇的藥物。過了數天,腦脊髓液培養證實為B型鏈球菌所引起的腦膜炎。治療約7天後,小可的發燒獲得控制,而且腦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腦膜發炎情況有所改善,小可也沒有再次抽搐的情況,於是陳泰亨醫師停用抗癲癇藥物,治療到第21天,小可就出院回家了。只是經過這次的生病,手腳的肌肉仍有僵硬的感覺,依舊需要到小兒神經科門診定期追蹤神經發展與聽力的狀況,醫師建議至少需要持續追蹤觀察到小可3歲後,才能比較放心。

【案例分享2】
樹樹是個13歲的國中生,因為連續3天的發燒、頭痛欲裂及嘔吐症狀後,更因為頭痛加劇到醫院兒科急診就醫。經過陳泰亨醫師身體檢查後發現,樹樹脖子僵硬,醫師懷疑腦膜炎而收住院。

根據腦脊髓液檢查結果,判斷為無菌性(病毒)腦膜炎,於是開始監測樹樹的症狀,使用支持性治療和使用降腦壓藥物。經過7天的住院治療,症狀改善,樹樹沒有任何後遺症,也順利出院回家。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兒科主任陳泰亨解釋,以上兩個病例都是他親手醫治的個案,由個案可知,雖然同樣都是得到「腦膜炎」,但不同年紀與不同病源,在臨床症狀的表現、治療方式,甚至癒後的症狀,都有著不小的差異。

中樞神經感染中最為常見的疾病

陳泰亨醫師說明,常見的腦膜炎是小孩中樞神經感染疾病中,最為常見的一種疾病症狀,可以是由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導致。

症狀表現
嬰幼兒患有腦膜炎的話,一般臨床表現常常不明顯,可能會先顯現發燒、嘔吐、嗜睡、異常哭鬧、眼神異常、活動力降低等初期症狀。陳泰亨醫師表示,有腦膜炎的嬰幼兒,到病程後期可能有抽搐或前囟門凸出的症狀表現。

此外,最重要的判斷是「眼神」,倘若寶寶總是看起來懶懶的,但眼神清亮、意識反應清楚,發燒的原因大概不是腦膜炎,但若症狀相反,就應該要高度懷疑。由於腦膜炎的症狀與上呼吸道感染太過雷同,容易因此延誤診斷及治療,其中細菌性腦膜炎常造成合併症甚至會危及生命,所以需要爸媽的重視及關心。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