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症狀像感冒,輕忽恐截肢或2天內死亡!「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家長風險高800倍!6招自保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包含發燒、嘔吐、活動力差等,但一旦發病,短短24小時之內可能造成嚴重健康衝擊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14

一位10歲女童,因感冒發燒、頭痛不止,送醫確診罹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住院治療10天後,女童發現自己有一邊耳朵聽不到,喪失了單耳的聽力,父母相當震驚:「怎麼一個小感冒,竟讓孩子留下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什麼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發生來自腦膜炎雙球菌的感染,屬於革蘭氏陰性菌的一種。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包含發燒、嘔吐、活動力差等,但一旦發病,短短24小時之內可能造成嚴重健康衝擊,且倖存者約有20%會有嚴重後遺症如智力損傷、聽力喪失、截肢等,若未治療致死率高達4~5成,即2人就1人因此喪命。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對嬰幼兒威脅性高,國際統計約三分之一的個案發生在4歲以下,尤其是小於1歲的嬰兒。台灣於2005~2019年的確診個案中,約3成個案為4歲以下嬰幼兒。儘管嬰兒未必經常出門,但家長在職場中或是兄姊在校園內處於群聚環境,都有可能被傳染成為無症狀帶菌者,返回家中後就有可能將細菌傳染給免疫力較低的新生兒。

家中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有隱形帶原者,或密集生活族群如軍隊、學校等環境因素,都須慎防此病,李秉穎提醒,「同住者傳染風險」高出一般人800倍

但由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本土發生率較歐美各國少,因此預防的重要性容易被家長忽略,甚至有部分家長從來不曾聽過此疾病。

約1/10人無症狀,流腦炎常以「併發症」形式出現

在一般族群中約10%的人屬於無症狀帶菌者,因此推估台灣有230萬人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隱形帶原者。帶菌的人平常可以與它和平共存,卻可能在感冒時大舉入侵、誘發疾病。

也就是說,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多數是以「併發症」的形式出現。當細菌侵入腦內,可能出現腦膜炎;當細菌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則可能出現敗血症。治療以抗生素為主,患者需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少數個案必須透過洗腎維持身體功能。

李秉穎指出,感染腦膜炎雙球菌後,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出現臨床症狀,全球統計,健康的無症狀帶菌者約5~10%,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2001年調查,20~24歲男性之腦膜炎雙球菌鼻咽帶菌率達 2.3%,且無症狀帶菌的時間可能長達數月,因此國內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個案數可能遠遠被低估。

雖然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發病率很低,在台灣,每百萬人之中可能僅個位數發病,但台灣近20年來,每年皆有確診案例,卻仍容易被忽略。也因為容易被忽略,發生案例可能遠遠被低估。


「猛爆性病程」快又猛!2成人恐留永久性後遺症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腦膜炎雙球菌疾病發展迅速,這樣的「猛爆性病程」可分為3階段:

  • 0~8小時內:醫師不易診斷

症狀包括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發燒、噁心嘔吐、咽喉痛、鼻炎、全身疼痛、腿痛等。若發生在嬰兒身上,則有嗜睡、肌肉張力低下等症狀。

  • 9~15小時:典型感染症狀

症狀可能有出血性皮疹、頸部僵硬或疼痛、畏光、假性腦膜炎等症狀。若發生在嬰兒身上,會有囪門突出。有些人可能出現手腳冰冷(敗血症早期徵象)。

  • 16~24小時:可能致命

症狀可能包括精神錯亂、意識不清、癲癇、敗血性休克等症狀,最嚴重恐出現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2000年左右,曾發生一名護理師、一名成功嶺役男罹患感冒後,竟在2天內死亡的案例。李秉穎說,當時引起社會恐慌,隨後證實2人均是罹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因輕忽相關症狀不幸死亡。

黃玉成則說,當病人出現敗血症,會引發「猛爆性紫斑」,這種紫斑用力觸壓不會消失,而且因為會使四肢腫脹、血管不通,就算倖存,病人可能有20%必須承受終身後遺症,例如腦性麻痺、聽力喪失、智力損傷、癲癇、截肢等。


值得注意的是,流腦發病黃金救援時間僅有短短24~48小時,即使給予適當治療,倖存者不分年齡,死亡率仍有10~15%。

「所以一旦覺得感冒症狀開始不對勁了,一定要趕快掛急診,別去門診慢慢等,會延誤治療時間,」黃玉成提醒。

如何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源於細菌感染,臨床上以抗生素為治療主力。但有鑑於嬰幼兒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風險較大,黃玉成呼籲家長務必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除了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人流密集場所以外,接種疫苗也是預防方式之一。

容易造成疾病的血清型為A、B、C、W、X、Y,而國內是以B型為大宗,占率約81%,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如長時間處在同一個居住空間或教室的族群,就容易互相傳染。

台灣以預防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為主,國內從去年引進新型流腦疫苗,李秉穎表示,疫苗保護力可達7~8成。家長可以自費為小小孩接種疫苗,但金額不便宜,一劑約6000元左右,依照年齡需接種2~3劑。

此外對於新生兒來說,由於母體垂直感染的抗體防禦力並不佳,建議嬰幼兒2個月大時就施打疫苗,1歲下嬰幼兒應打滿3劑疫苗,並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施打。

李秉穎也呼籲,有以下4類情形者,建議接種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包括:

1.免疫系統尚未成熟者:如嬰兒,其風險會隨著從母親獲得的抗體消失而增加
2.缺乏腦膜炎雙球菌抗體者
3.免疫系統受損或免疫不足者:如終末補體缺乏症、先天性與後天性抗體缺陷、功能性或解剖性無脾或脾功能障礙、HIV感染者
4.高風險環境因素:密集群聚生活者,以及家庭環境高風險暴露、吸菸及二手菸者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