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硬要吃完、東西捨不得丟...中老年人,你還把自己當垃圾桶嗎?劉墉教兒子的「減法人生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墉2021-11-03

圖片取自劉墉臉書


看透生死:減法的人生

我在台北跟兒子住對門,他家人多,東西沒地方放,就挪到我屋裡。有時候我回台北,發現兒子大概為了給我留出寬敞的地方,把很多東西堆進他的書房。

我就對他說:「家才這麼點大,當咱們已經沒什麼空地,一個是淘汰、扔出去或送人,一個是少進。」

後來我的口號成為「進一樣、出一樣!」

這是絕對合理的,你想想,房子就那麼大,當屋子已經裝滿了,當然再也塞不進新的東西,為了「布新」,只好「除舊」。舊的除不了,或捨不得放棄,除非買更大的房子,唯一的辦法就是「少買新的!」

爛在肚子裡

身體也一樣啊!好多老人捨不得倒東西,把自己當垃圾桶,還說得有理:「寧可爛在肚子裡,也別爛在鍋裡。」

問題是,老人的新陳代謝已經變慢,消化力大不如前,還往肚子裡塞,能有好處嗎?吃出了病,誰倒楣?自己倒楣、兒孫倒楣,非但自己受罪,賠下去的醫藥費只怕千百倍於「吃垃圾」省下的。

再回頭想想「屋子」,今天城市裡寸土寸金,如果你好不容易搬進個漂亮的房子,卻不斷堆舊貨,連走路的地方都沒了。你算算,堆那些東西的「地面」值多少錢?這麼做划得來嗎?

減法的生活

人年歲大了,都應該學習「減法的生活」,甚至從中年就衡量自己的體力、收入和老化的速度,逐步簡化。

我從很多年前就實行「減法的人生」,有朋友送禮,如果送兩包,為了不失禮,我會只收一包。而且如果連那包都用不著,就送給用得上的人。

銀行百貨公司的贈品也一樣,自己不用,最好馬上送別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