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牙病易致命】輕則炎症,重則癌症

「年紀大了,患牙病和掉牙是自然的現象。」這種錯誤觀念,不只在多數老年人心中根深蒂固,年輕人也覺得理所當然,陪伴照護長輩常忽略口腔健康,自己更從未想過趁年輕及早預防、保健牙齒,讓牙周的狀況一年一年壞下去,造成齲齒、牙周病、各種炎症、失智甚至癌症之憾事。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曾提出,國內65 歲以上老人恆齒齲蝕指數(DMFT index)為 14.59 顆、口內仍有超過 20顆牙者僅佔 59.3%,「缺牙不補」在台灣被視為常態,認為牙崩了還能裝假牙,所以不以為意,即使裝了假牙也忽略要定期回診,習慣跑肝膽胃腸科卻忽略口腔檢查的重要性,不知不覺中,缺牙造成牙床萎縮,進而影響語言、外表與健康。

輕忽牙周病,小心肺炎、中風、失智症上身
「一顆牙這麼貴,反正現在食量不大,肉少吃點就好。」患者L先生68歲,保全

L先生最近牙齦會時常流血,一刷牙就會「血盆大口」,嚇得他以為自己身患重疾趕快就診,距離上次看牙醫大概是八年前的事。老年人的口腔保健知識普遍低落、態度不積極,且在身體機能日漸衰退下,無法妥善自我照顧,導致齲齒和牙周病發生,機率遠遠高於年輕人。

敏感性牙齒、咀嚼困難、牙齦流血、覺得口腔黏黏的⋯⋯,是老人最常發生的牙齒問題,而根據日本的長期世代研究(Japan Collaborative Cohort Study)報告指出,上述牙齒問題與心血管疾病和肺炎死亡率有正相關,而牙周病患者的中風風險,更比一般人多出1.47~2.63倍,唯有積極介入預防治療才能避免遺憾。

「牙齒和失智症又有什麼關係?」多年沒有看牙醫的L先生,在我的解釋下也理解牙周病會造成各種炎症,但沒想到牙周病竟然也是失智症的「兇手」!在日本牙醫學界的實驗中,在老鼠口腔長期施予牙菌斑中的「牙齦紫質單孢菌」,結果會導致大腦明顯增加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物質(β-澱粉樣蛋白),讓腦神經細胞壞死,最後罹患嚴重的認知症。有研究發現,若本來就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罹患牙周病也將讓失智加速惡化,如何預防?我始終唯有一句——請好好刷牙。

刷牙有學問!好好刷牙「呷百二」

很多人問我:「究竟如何刷牙才正確?」你每天都會拿起牙刷,但真的有「好好」刷牙嗎?橫的刷、直的刷,都是給初學者一個依循,重點是把牙刷得乾淨卻不傷害牙齦。對於琺瑯質健康的人來說,牙齒和牙肉交界的「牙齦溝」依然是脆弱的,牙齒全面要以「畫圈圈」的方式清潔,勿暴力左刷右刷急速刷,避免牙齦受傷萎縮出血,牙齦溝更要溫柔對待,以軟刷毛輕輕「推揉」。而許多人用牙線會牙齦出血,就認為是牙線造成傷害,其實是牙齦早就留有病灶、處於充血狀態才容易刺激一下就流血,正確使用牙線,能讓清潔效率更加分,建議使用包覆臘模的牙線,動作放輕放慢,而不要用力把線擠入牙齦中,就不會容易出血。
不要懷疑!好好清潔能預防百病,用正確口腔保健態對抗慢性發炎,撲滅導致各種內科問題的「小火苗」,就可避免延燒出一身的重大疾病。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