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吃「智利酒果」真的有效嗎?藥師分析「智利酒果、玻尿酸、Omega-3」差別在哪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3-24

現代生活總離不開3C產品,工作用電腦,下班用手機,不良的生活習慣都大大增加淚膜水分的散失,甚至造成惱人的乾眼症。最近專利智利酒果的廣告愈來愈大,google一下,發現主要成分是飛燕草素(花青素的一種),咦?為什麼花青素跟乾眼症會有關係呢?本週微笑想與大家分享這有趣的關係!

智利酒果的介紹

智利酒果(Aristotelia chilensis),又稱為馬基果(Maqui),果實為深紫色屬於杜英科(Elaeocarpaceae)的一種樹種,原產於智利和阿根廷南部熱帶雨林的一種植物。幾世紀以來智利當地原住民馬普切(Mapuche)對於智利酒果的傑出效果並不清楚,但他們會食用智利酒果來獲得精神和體力。

智利酒果含有許多維生素、礦物質、鐵質和鈣質,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近年來研究發現智利酒果的花青素(Anthocyanin)含量高,每 100 克新鮮智利酒果的平均總花青素含量高達 138 毫克,共包括八種花青素,皆別是將下列糖基分別(3-glucosides, 3,5-diglucosides, 3-sambubiosides, 3-sambubioside-5-glucosides )接到飛燕草素(Delphindin)或矢車菊素(Cyanidin),其中最主要的花青素稱為飛燕草素 3-桑布雙糖苷-5-葡萄糖苷 (delphinidin 3-sambubioside-5-glucoside),佔總花青素比例約 34%【1】。

相對高含量的花青素和極性多醣基化衍生物的存在,使得智利酒果的果實具有極佳的抗氧化性,提供多元的保健用途,而其中絕大部分的保健用途是針對眼睛乾澀、抗氧化及緩解疲勞,所以微笑就針對眼部保健的實證來追查。

眼睛乾澀的原因

眼睛角膜表面有一層淚膜,經由眨眼而均勻分布在眼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這三層淚液之組成如果有一層分泌不足或是分佈不均勻,都會造成乾眼症狀。

(1)油脂層:由眼瞼之皮脂腺所分泌,在最外層,主要功用是增加淚液膜之表面張力,延緩水層液的蒸發,潤滑眼瞼及眼球表面。

(2)水液層:由淚腺所分泌,在中間層,佔淚液膜的絕大部分,含營養素維生素及抗菌物質;主要功用是提供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

(3)黏液素層:由結膜之杯狀細胞所分泌,在最內層,主要作用是和角結膜上皮細胞接觸,使之變成親水性,而使得淚液水層能均勻分佈在角結膜表面。

一般來說,乾眼症是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無法保持眼球表面的適度濕潤,而引起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等不適感。常見引起乾眼症的原因如下:

(1)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是最常見之乾眼原因;先天性無淚腺、年紀增長淚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體免疫疾病造成淚腺發炎、外傷、感染、自律神經失調、長期點某些眼藥水(如某些治療青光眼之藥物)或是部分藥物,都會造成淚液分泌不足;至於長期戴隱形眼鏡,由於減少角膜之敏感度,有時也會影響淚液之分泌。

(2)油脂層分泌不足:由於眼瞼疾病造成眼瞼皮脂腺功能不良。

(3)黏液素層分泌不足:缺乏維他命A、慢性結膜炎、類天疱瘡、化學性灼傷等等。

(4)淚液過度蒸發、淚膜分佈不均勻: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眨眼次數減少(如長時間專心開車、一直盯著電視螢幕、電腦螢幕而減少眨眼次數)、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戶外強風燥熱之工作環境。

現代人使用3C產品時間遽增,再加上許多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乾眼症已是眼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智利酒果改善乾眼的實證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