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上失智症患者的「妄想」時該怎麼辦?為何絕對別說服!資深護理師教你「6大應對守則+12大對話技巧」

六親不認、口出惡言、顛倒是非……失智症狀總令照顧者束手無策又心如刀割。本書作者二花小姐身為資深護理師、澳洲醫院臨床教育訓練經理,擁有豐富失智症照護經驗,同時也經歷至親罹患失智症,切身體會照護者的手足無措、身心俱疲。二花小姐告訴我們面對失智症患者,要學會同理,並善用分心策略。

被害妄想──誰偷了我的戒指!

「小偷!小偷!你這個小偷!來人啊~抓小偷啊!」還沒進到病房,遠遠就聽到走廊那頭的麗莎奶奶正在發飆,發飆對象想當然就是她的女兒——珍妮。

自從麗莎被診斷出失智症,珍妮就把媽媽接來跟自己住,但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媽媽,珍妮實在分身乏術。麗莎有睡眠問題,長時間日夜顛倒,有時半夜還會出現幻覺,大吼大叫地把累了一天的珍妮從床上挖起來,幫她抓蟲子、打壞人。珍妮白天要出門上班,總擔心媽媽一個人在家會跌倒、出意外,也怕她突然心血來潮自己去切菜煮飯,讓自己受傷或是把家給燒了。時日一長,珍妮筋疲力盡,身心都承受極大壓力。

最後,在社工和社區護理師的強烈建議下,珍妮不得已只好將麗莎送到長照機構安置。做出這個決定,珍妮很傷心、很愧疚,總覺得自己沒有盡到照顧媽媽的責任。因此,珍妮特地將原本朝九晚五的工作,換成一天十二小時的輪班工作,這樣下班時就可以在機構陪媽媽久一點。珍妮為了媽媽犧牲了升遷機會,社交生活也幾乎停擺,所有空閒時間都待在機構裡陪伴媽媽。但是麗莎的情況越來越糟,妄想和幻覺越來越嚴重,而且說也奇怪,麗莎偏偏最會找珍妮的麻煩,事事針對她,珍妮簡直成了麗莎的活靶!

「你偷了我的戒指!你偷了我的戒指!」麗莎脹紅了臉,怒氣沖沖,手指著珍妮,破口大罵。

「媽,我沒有拿你的戒指,你一定是塞在哪裡,自己忘記了,我幫你一起找!」珍妮邊說,邊手忙腳亂地翻看麗莎換下來的衣褲。

「你這小偷,不要碰我的東西!」麗莎衝上前要把珍妮推開。

「看!在這裡!媽,在這裡!」珍妮如獲至寶地從一件外套暗袋中翻出戒指,遞到麗莎眼前。「你看,你看,我就跟你說你一定是忘記放在哪裡了。上次也是這樣,你想起來了嗎?」

麗莎一把搶過戒指,反手將珍妮用力推開:「你這個小偷,就是你拿的,被我發現了才趕快拿出來,還假裝戒指本來就放在我的口袋裡,心機真重!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在耍什麼把戲嗎?你從小就是這樣鬼鬼祟祟!小偷!賤人!」

兩行眼淚從珍妮的臉龐滾落,滿腹委屈再也按捺不住:「我不是小偷!我不是小偷!我是你的女兒!你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我做錯了什麼?你到底要我怎麼樣?」珍妮掩面轉身跑出房間。

我在花園長椅上找到啜泣的珍妮,她空洞的眼神道盡了內心的乏力與茫然。我慢慢踱步過去,在她身邊坐下:「你做得很棒了,媽媽這樣,你一定很難受。」

珍妮忽然大哭起來:「為什麼?為什麼?難道我在媽媽心中就是這麼不堪?我知道她生病了,但她的潛意識裡一定是長久以來都這樣懷疑我、認定我是個沒用的女兒,才會在生病後全都表現出來。你說她真的頭腦不清楚嗎?我才不相信,我小時候她也經常說我鬼鬼祟祟,她腦子明明就很清楚、她明明都記得啊!她是不是在裝病?她故意要欺負我!我一直努力做個好女兒,我不知道我還能做到什麼地步,我真的已經盡力了,我真的受不了了……」

【照護知識】
什麼是妄想?為什麼失智症患者會有妄想?

被害妄想、莫須有的指控,是失智症照顧者面臨的症狀中最大、最困擾、也最令人灰心喪志的一項。被自己竭盡心力照顧的親人、心愛的人懷疑、猜忌,甚至毫不留情地指著鼻子罵,真的很無力、很氣憤、很受傷,也很痛。照顧者難免會直覺地認定:「這就是他潛意識裡的想法,是早在生病前就種下的疑根、埋藏在內心深處的偏見。現在他生病了,所以立刻顯露出來且變本加厲。他就是因為討厭我才會這樣!」

親愛的,不是的!那只不過是失智症的症狀之一。和感冒發燒一樣,是無差別攻擊,非關個人。失智症狀源自大腦功能受損,取決於受損部位所管轄的功能,表現出的症狀各有不同。除了大家熟悉的健忘和解決問題能力退化外,還有許許多多其他症狀,「被害妄想」便是其中之一。

妄想,是一種固定、無法轉變的「錯誤」認知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