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分12秒

失智、健忘、腦霧怎麼分?如何判斷家中長輩可能失智?失智症名醫分享失智症的「10大警訊」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24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台灣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隨著人口嚴重老化,罹患失智症的人口將明顯增加。根據目前流行病學調查,65歲以上老人中每12人就有1人是失智者,80歲以上每5人就有1人失智。在未來,失智症將會是與台灣社會共存的疾病。

過去很多人以為,老了自然就會健忘、記憶力變差、重複說一樣的話,因此忽略了失智症的早期徵兆。我們要認知到的是,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不是正常的老化,如果及早發現,讓專業的醫療、照護資源介入,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症狀,降低該疾病帶來的風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文俊,將為大家解釋「失智」、「腦霧」與「健忘」的不同,如何判斷家中長輩可能有失智症,並釐清失智症常見的迷思。

失智、健忘、腦霧的差別在哪?

一、健忘

「健忘」是口語的用詞,醫學上會去釐清是不是「失憶症」。對剛剛發生的事情沒有印象,叫做「失憶」。「健忘」是忘記事情,但有時仍可以回想起來。

二、失智

失智除了「失憶」,還有認知功能下降,例如語言能力變差、容易迷路,嚴重時會影響到生活、職業的功能。

遺忘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有時人會有「選擇性失智」或「選擇性失憶」,因為會希望自己忘掉某些事情。但如果想要記又記不起來,就要注意。

三、腦霧

腦霧並不是一個「醫學名詞」,所以沒有很明確的定義。只要覺得腦袋不清楚,包括健忘、失憶、精神不好,都泛指腦霧。但「腦霧」本身是主觀感受,因此不建議用這個詞描述臨床上的症狀。

【延伸閱讀】「腦霧」放任不管恐導致失智!醫師解析「腦霧」6大症狀 想改善就靠「這6招」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