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效藥物「看得到、用不到」!民團籲放寬健保給付標準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蔡世澤董事長(左一)與李弘元(右一)執行長,攜手糖友祝先生(右二)與糖友協會代表愛胰協會黃煜順總幹事(左二),一同呼籲大眾支持放寬腸泌素健保給付。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2-06-16

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240萬名糖尿病友,人數逐年增長,連年名列健保十大支出第二名、支出超過300億,是不容忽視的國民健康危機!其衍生共病如腎病變與心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健保支出中同樣榜上有名。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最新治療指引,建議醫師從治療初期開始及早評估糖友心腎疾病風險,並及早給予可減少心腎共病的糖尿病藥物治療。而在台灣,糖尿病共病治療與照護衍生的年給付額也超過600億,足見糖尿病作為造成許多共病的「核心疾病」,應作為優先控管因素。

腸泌素(GLP-1 RA)藥物在控糖、減重、減緩共病風險上有優異表現,是能幫助糖友積極預防共病風險的治療藥物。近期健保署表示將增加西醫基層總額預算以鼓勵診所開立腸泌素等高單價藥物,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表示,期望健保署能同步考慮放寬現行給付標準,以進一步解決糖友在選擇治療方式上遇到的最大困難,也能滿足治療現況落差;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李弘元醫師也分享,腸泌素(GLP-1 RA)藥物可助糖友建立長期的健康飲食習慣,除了控糖減重之外,也可透過減少心腎共病支出、進而減輕健保負擔。

一位糖齡19年的糖友祝先生,早期開始使用腸泌素(GLP-1 RA)治療,多年來糖化血色素平穩、共病風險也穩定控制,幫助維持健康,本次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特別募集糖友心願牆,協同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等多個病友團體以及糖友祝先生共同呼籲,盼未來相關單位能放寬給付標準,提供糖友多元的治療選擇、幫助更多糖友跟祝先生一樣翻轉人生。

糖友祝先生期望未來相關單位能放寬給付標準,還給糖友選擇多元治療的權益,也幫助更多糖友和自己一樣翻轉人生。

治療時建議評估共病風險 及早治療降低逾6成心血管病變機率

在國際最新治療趨勢中,建議醫師優先評估糖友的心腎功能,將對心腎具保護效用的腸泌素(GLP-1 RA)與SGLT2i藥物提前使用,研究顯示,及早介入治療可減少62%的心血管病變機率,長期更能有效減緩糖友失能或死亡風險。而腸泌素(GLP-1 RA)藥物可從源頭控管食慾,幫助糖友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更可在血糖控制外,額外減少14%的心血管疾病、21%的腎病變與12%的死亡率,是各指引建議的優先治療選擇 。

不過,以健保給付現況來看,糖友必須糖化血色素達8.5%、時間長達六個月,或已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才符合給付 ,李弘元醫師指出:「健保規範目前與臨床狀況比較有落差,糖化血色素8.5%是非常高的數字,多數醫師不會眼睜睜看著糖尿病人血糖持續這麼高而不調整藥物,導致病友使用腸泌素(GLP-1 RA)治療的機會因此大幅減少,可以說是『看得到、用不到』。」也因此,許多糖友明知有心腎共病的風險、卻無法及早用藥預防,無奈踏入共病危機陷阱。

台灣健保限制與臨床現況出現落差,糖友難以符合給付條件,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李弘元執行長指出,如能逐步放寬給付標準,除了能助糖友減緩共病風險,長期更降低健保負擔。

及早使用腸泌素治療「核心疾病」 有望大幅減輕財務赤字、促社會正向發展

p>台灣健保年年虧損、其主因與慢性病長期照護與治療開銷有關,而糖尿病、腎臟病與心血管病變相關疾病,每年更是名列國人健保十大支出之中。蔡世澤醫師說明:「數據指出,台灣每年新發透析糖友中有約4成肇因為糖尿病,另一方面,全球糖友中約有三分之一罹患心血管疾病、高達5成死因可歸因於糖尿病 ,顯見積極控制糖尿病這項『核心疾病』,對減輕健保赤字、減緩社會勞動力失能與死亡風險的重要性。」

健保署先前指出,今年將增加腸泌素(GLP-1 RA)藥物健保總額預算,足見對糖尿病友治療及減輕健保負擔的努力。而據糖尿病學會推算,將現有腸泌素(GLP-1 RA)藥物健保給付標準從糖友糖化血色素8.5%調降至7.5%後,可於第三年起減少約2300萬重大心腎併發症支出,相當於前兩年支出增加之總和,且節省金額逐年增加,第五年起即可減少超過高達1.2億健保支出,長期可大幅減輕健保負擔!不僅如此,重大心腎共病減少更代表糖友失能與死亡風險降低,社會勞動力負向成本也隨之減少。李弘元醫師也呼籲,希望健保署能傾聽糖友心聲,未來有機會持續放寬給付標準,將能有效促進社會正向發展。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攜手糖友募「心願牆」 呼籲國人支持擴大腸泌素藥物健保給付標準

糖友祝先生過去曾使用腸泌素(GLP-1 RA)藥物控制病情,且成效優異,在身、心狀態完善的狀態下,穩定將糖化血色素控制於約6%左右,也因及早治療、做好預防共病,使他多年來身體數值都維持在健康水準,目前他雖已不需使用腸泌素(GLP-1 RA)藥物控制病情,但在健保給付範圍限縮後,導致祝先生未來也會因爲不符給付條件、而無法使用治療。有許多糖友與祝先生一樣,雖有共病控制需求,卻因現行健保限制無力負擔,一旦錯過及早介入治療的時機,往往難防死亡危機隨時找上門。

祝先生表示,期望有關單位參考糖友治療權益修訂相關規範,進一步放寬給付標準、提供糖友更多元健康的治療選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傾聽糖友心聲,將糖友的治療故事蒐集於「心願牆」,攜手糖友祝先生與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等多個病友團體一同請願,鼓勵國人重視糖尿病治療對社會影響的重要性,齊心支持腸泌素(GLP-1 RA)藥物健保給付放寬標準,守護糖友的治療權益,不僅為糖友翻轉人生、更推動台灣社會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劉芮菁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