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養好腸」竟可提升免疫力!補充Omega-7、益生菌,為什麼重要?

近年醫學研究顯示,「腸道」對於健康的重要性比以往想像來得更高,人體的腸道稱為「第二個大腦」,因其擁有自主的神經系統,可以獨立運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2-07-25

時序已進入夏天,天氣漸趨炎熱,這時稍不留意,竟可能造成「腸胃問題」,如愛吃生冷食物、食物放太久沒吃...也可能讓你腸胃炎、腹痛、腹瀉、便祕都上門!而且隨著夏天到來,各大超商或咖啡連鎖店幾乎都會推出「咖啡買一送一、飲料第二杯半價」的活動,但小心喝多恐增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夏天常見的腸胃問題:如食用過多高油脂含量食物,除了會導致便祕,若本身腸胃道、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本身脾胃功能虛弱,又嗜吃油炸、燒烤等過於油膩的食物,恐造成腸胃道負擔,造成腹瀉情況;生食相當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處理器具的汙染,若沒有做好妥善的保存,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下,極易造成細菌滋生;食用過多的冰涼食物,恐增加胃痛、腹瀉、胃脹氣發作的機率。對於本身有慢性腸胃炎、腸躁症問題的患者來說,由於腸胃道本身功能不佳的因素,對於冰冷食物極易感到敏感、刺激。

而且,近年醫學研究顯示,「腸道」對於健康的重要性比以往想像來得更高,人體的腸道稱為「第二個大腦」,因其擁有自主的神經系統,可以獨立運作。且70%的免疫細胞生存在腸道之中。在腸道養好菌,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以及抵禦疾病非常關鍵。

那到底夏天該補充什麼樣的營養、或是多吃哪類食物來保護我們的腸道呢?《良醫健康網》一次告訴你:

對腸胃好的營養1-Omega-7

夏天的腸胃問題要如何緩解、預防?這時就要適時補充「好脂肪、好油脂」,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而這時你就要知道「Omega-7」。Omega-7是不飽和脂肪酸,也可稱為棕櫚油酸,不只能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及促進新陳代謝。

良醫嚴選推薦「沙棘果油Plus|沙棘果油」,源自於天然、純淨、無汙染的大果沙棘。沙棘果油含有42%的Omega-7,不僅如此,沙棘果油還包含了維生素A(=3.7根胡蘿蔔)、維生素C(=芭樂的7倍、奇異果的10倍)、維生素E(=杏仁果的4倍),甚至還有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抗氧化物),如此高的營養價值,幫建構身體與腸道的完整防禦系統。

使用方法建議每日3次,起床空腹及午晚餐前食用,每次2毫升(每次吸起時最多三分之二管,每次食用請吸4次),如產品有顆粒色澤不同是自然現象,請安心食用。另外要注意的是,孕婦、哺乳婦女、服用藥物及重大疾病患者,食用前請先詢問醬師。


對腸胃好的營養2-益生菌

講到腸道保健,一般人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益生菌了。益生菌指的是可以在腸胃中繁殖而且對健康有幫助的菌,它們可以刺激及調節腸胃黏液分泌、抑制腸胃其他壞菌的生長,以及調節免疫系統,是可以促進腸道健康的東西。現代人多吃外食,無法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以增進腸內益菌的生長,建議可以直接補充益生菌或寡醣,以增加腸內益菌。

良醫嚴選推薦「清體66益生菌」,不僅可以促進腸道健康,它更是全亞洲第一支可以吸附重金屬的益生菌產品。「清體66益生菌」因為含有LP66(植物乳桿菌植物亞種)與LD66(德氏乳桿菌乳酸亞種),可把重金屬吸到益生菌的表面或細胞內進行酵素反應,一段時間後,重金屬會跟著益生菌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目前已在動物實驗獲得驗證。

平常若要食用,可以在午餐及晚餐前30~60分鐘食用,也可以直接食用或搭配開水(不可以搭配超過40度的熱水)。食用量:成人、以及1歲以上孩童的建議食用量為一天2包;6個月~1歲以下嬰孩的建議食用量則是一天半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劉芮菁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