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捐贈者死留全屍!奇美醫院感謝家屬大愛,以「3D列印」仿真器官

植愛植愛 撰文者: 植愛2022-07-20

3D列印夯!奇美醫院印出器官,圓滿遺愛人間


3D生物列印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隨著再生醫學進步,也許有一天複製器官將成真!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善用這項技術,印出器官放進器官捐贈者大體,圓滿遺愛人間的美事。為表達對捐贈者的感恩與追思,新揭幕的紀念牆重現生命故事,也見證了人間溫情、啟發人心善念。

2021年2月,奇美醫學中心擴建的「器官捐贈紀念牆」揭幕,現場設立觸控式多媒體展示機,傳達一段段遺愛人間的故事。身為元老級的專任器捐協調師李玲嫻認為,器官不是「勸」來的,而是家屬「轉念」後的無私奉獻,但是要他們做出「捨得」的決定,需要溝通、智慧和同理心及家屬強大的勇氣。

3D生物列印是近年來的熱門話題,隨著再生醫學進步,也許有一天複製器官將成真!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善用這項技術,印出器官放進器官捐贈者大體,圓滿遺愛人間的美事。

協調師的告白:感謝捐贈者家屬,在短時間內,能有善良的心


李玲嫻原本是專科護理師,憶及踏入協調師的領域,是因為臨床照護和器官勸募工作有很大的不同,轉任之後,覺得能幫助他人恢復活力,非常有成就感。而且奇美醫院的護病關係良好,經常感受到家屬善意的回饋,偶爾一句安慰的話都能夠鼓舞人心。當然,工作難免遇到挫折、沮喪,每當快要撐不下去時,總能感受到同仁夥伴、醫師的溫暖眼神,像是在說著:「我會做好你的後盾!」彼此相互取暖進步,以促進病人健康為目標。

人的一生,最難面對的莫過於生死,協調師的工作即是支持捐贈者家屬的想法、協助釋疑,並協調不同科別的移植作業,負責醫院之間器官移植分配、轉運的聯繫等。李玲嫻分享,大部分器捐個案都是意外,對家屬的衝擊很大,明明上一刻還好好的,下一刻已經在加護病房。而要在短時間內做出器捐決定,又是一番折磨!李玲嫻感佩大愛家屬:在最煎熬的時刻,怎麼會有如此良善柔軟的心,喜捨小愛化為大愛。

身體不再缺一塊!3D列印技術完整大體無憾


奇美醫院於1998年成立移植小組,隔年完成第一例器官捐贈移植手術,開啟了移植的里程。20多年來,從腎臟到心臟、肝臟及眼角膜移植手術,包括手術前後照護,不斷突破移植存活率排行。「家屬有很多掛心的事,我們曾遇到反應:捐出器官之後,身體是不是會空缺一塊?遺體外觀會不會改變?」因此為了填補缺憾,早期使用彩色器官圖片放回體內再縫合,2016年底,醫院添購了一台3D列印儀器,使用可被分解的玉米粉列印欲置入填補的器官,符合環保和完整了「死留全屍」的觀念,有了3D列印,還可以依捐贈者的體型調整列印器官大小,再利用美容縫合技術讓縫線不被看見,使傷口盡可能達到美觀,冀望更契合家屬的期待。

李玲嫻認為,失去親人的悲慟難以平復,無論家屬提出任何疑問或要求,都要全力配合,沒有「盡量」配合!她發揮協調師的溝通能力,跨部門、跨單位力求解決各種疑慮及擔心,她說,顧慮到家屬的心情是團隊首要任務!「相較於他們做出的無私奉獻,遠遠大過於我們所能回報的,這些事務並不算什麼。」

期待增加社會共鳴迴響!為即將消逝的生命點亮希望


同樣為第一線的社工師王慧娟,陪伴家屬度過最難過的時刻,她秉持著「真心關懷」建立互信,適時探詢器捐意願,再請李玲嫻介入提供資訊,建立起絕佳默契。奇美醫院的移植小組略早於登中成立,一路走來,登中持續舉辦器捐宣導、追思音樂會、路跑活動等,打開器捐風氣,也成為各醫院的堅強後盾。尤其是全國性的分區家屬關懷活動,捐贈者家屬見證親人的器官有好好被照顧、受贈者平安生活著,稍稍撫慰了思念親人的心。

王慧娟認為,器官捐贈是利他精神,需要社會大眾一起支持響應,從近幾年的簽署器捐同意書可觀察到年輕人比例增加。她曾在民眾宣導時遇到一位大學生提問許多問題,最後簽下同意書,並在同意書上畫了愛心並註明:「請一定要尊重我的意願。」王慧娟強調簽署與否,都要充分跟家人討論,善心美意得到家人同意才會更有意義。每位器捐個案都來自很平凡的家庭,卻有著不凡的大愛,為即將消逝的生命再次點亮希望,結出許多善緣。

  • |資深協調師|李玲嫻
    感謝移植先驅李伯璋教授,一步一腳印拓展移植醫學,也感謝登中讓少眾的協調師們被看見,讓我們彼此分享互相取暖;祝福登中繼續邁入下一個20年,持續深耕政策與分配機制,造福更多病患、照顧大愛天使的家屬,讓愛繼續傳出去。

  • |協調師|王慧娟
    登錄中心的透明公開平台協助媒合,能減少病人奔波,讓移植小組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器官捐贈的資訊。而在陪伴家屬的同時,除了感佩他們的大愛大勇,更從他們身上體悟並學習面對生命的智慧!
植愛

器官捐贈登錄中心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由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於200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於提升國人器官捐贈率,包括建置器官移植配對資料庫,推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個人器官捐贈意願,並結合器官勸募機構和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支持力量,透過關懷、刊物、活動等方式,更多元的加強器官捐贈勸募工作的深度及廣度。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