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腸鏡為何要吃「低渣飲食」?醫師自己竟都吃滷肉飯!關於「大腸鏡檢查」你該懂3件事、必問4問題

為了將腸胃道呈現乾淨狀態,醫師建議檢查前2〜3天,必須避免含膳食纖維的高纖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不易消化的菇類、海帶。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楊艾庭2022-08-09

照大腸鏡前飲食怎麼吃?更能揪出癌變息肉

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免費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此檢查對於大腸癌的敏感度可達近80%,也就是說,若有10位確診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其中有8成的人會發現糞便潛血檢驗呈陽性。

如今為了防範新冠病毒,在台灣有3成多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者,未回醫院做大腸鏡檢查或未回診,為此臺安醫院內科病房主任暨胃腸肝膽科醫師鄭以勤提醒:「在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的人當中,有約5%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雖因疫情建議健康族群可延後健檢,但有症狀或糞便潛血呈陽性的病患,必須及早至醫院做大腸鏡篩檢。」

90%大腸癌由息肉發展而成

糞便潛血陽性不代表就是大腸癌,可能是息肉或其他原因造成。據統計,50歲以上的族群因糞便潛血陽性執行大腸鏡檢查,約有5%的人發現大腸癌,另外,約20%可找到「腺瘤型瘜肉」。

90%的大腸癌是由腺瘤性瘜肉發展而成,大腸鏡檢查能提早找到腺瘤性瘜肉並切除,定期接受篩檢可有效減少大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至於20〜40歲年輕族群有息肉者比例為何?鄭以勤醫師表示,目前全台沒有確切資料,不過仍有些推估數據,例如在2014年高雄榮總針對院內健康檢查者做統計,小於45歲的人當中,息肉發生率約為45歲以上的三分之一,大約每10多人就有1人有息肉。

另一統計資料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大腸癌與大腸息肉認知調查當中,針對全國民眾參加大腸癌篩檢,並且同意把檢查報告寄回做統計的族群來看,22〜49歲的民眾,大約6.8%有大腸息肉。由此推估,小於49歲的民眾,約70萬人可能有大腸息肉。

3招讓大腸鏡檢查沒漏洞

為什麼做大腸鏡很重要?鄭以勤醫師說明,如果腸內發現小於1公分的息肉,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機率為千分之一。如果是1〜2公分的息肉,有百分之一的機率是癌症。3公分以上的息肉,卻有將近一半以上的人已罹患大腸直腸癌。因此如果做大腸鏡檢查發現腺瘤型息肉,鄭以勤醫師建議盡早切除,避免息肉長大,甚至惡化成癌症。而做大腸鏡檢查前,最好注意以下3大細節,不讓檢查有漏洞!

1.需「徹底清腸」
2.做整套的全大腸鏡檢查
3.如果有麻醉,檢查前4〜8小時停止喝水

大腸鏡檢查3天前 低渣飲食怎麼吃?

鄭以勤醫師說明,做大腸鏡檢查前3天起建議吃低渣飲食,是因腸胃道加起來的長度,可達八公尺以上,如果胃跟小腸還有食物,檢查前可能慢慢蠕動到大腸形成糞便。

為了將腸胃道呈現乾淨狀態,醫師建議檢查前2〜3天,必須避免含膳食纖維的高纖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不易消化的菇類、海帶。

很多民眾擔心低渣飲食會吃不飽、易肚子餓,鄭以勤醫師說,只要避開高纖食物,好消化的米飯、粥、肥肉等都可以選擇,像肥肉因不易形成糞渣,「我自己做大腸鏡前,都會吃滷肉飯!」

看大腸鏡檢查報告時,必問醫師的4個關鍵問題

1.檢查時,腸道是否已清乾淨?
腸道要乾淨,才能充分觀察及徹底檢查。假如做大腸鏡時發現清腸失敗,建議3個月內再次接受大腸鏡檢查。

2.確認是否做到「全大腸鏡檢查」,範圍從肛門口一路到盲腸?
假如因清腸不徹底或其他原因,未能完成全大腸鏡檢查,應考慮替代檢查,如鋇劑攝影。

3. 檢查中有無發現腫瘤或腺瘤型息肉?是否已切除?
有些健檢無法在檢查時切除息肉,最後一定要問醫師,檢查中有沒有發現腫瘤或腺瘤型息肉?若有,是否已直接切除?還是後續要安排時間切除?

4.未來間隔多久要再進行大腸鏡檢查以便追蹤?或多久後進行糞便潛血追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