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減肥,他竟瘦下30公斤!給常減肥失敗的你:為什麼只要跑步1分鐘就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陸樂天2022-08-17
從100公斤瘦到70公斤!作者陸樂天親身實踐「記錄減肥法」,教你捨棄體重、腰圍數字迷思,每日記錄身體真實需求、感受;拋開運動菜單,設定能輕鬆做到的運動微目標,給自己300天,與身體和解,讓「瘦」成為一輩子的生活方式!

當人們想完成一個很複雜、很辛苦的目標時,會預先在大腦中評估這件事的難易度,如果很難,則會抗拒,完成這件事也就需要意志力的協助。

如果把目標變得很小、很簡單,那麼你的大腦會覺得去做一下也沒什麼,減肥的主觀難度就得以大大降低。這聽起來有點像在「作弊」,事實上你就是要欺騙大腦,用一個小到可笑的目標繞過大腦的防備,讓你能夠行動起來,去執行一件事。

當你不想做1個仰臥起坐,或者完成起來很吃力,那麼你可以讓自己平躺下來,微微捲曲身體,感受到腹部用力,就可以了。你也許會感受到腹部肌肉的緊繃,感覺還不錯,那麼就讓自己多持續一秒鐘看看?如果做了一下覺得也沒什麼,那麼再做一下試試?就是這樣「連蒙帶騙」地讓自己輕輕鬆鬆地完成了今天的運動計畫,甚至做了更多的組數。

長期持續一件事的關鍵,在於它本身要足夠簡單,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降低它持續執行的阻力。現在我們再回想一下本章開頭你寫下的每日運動目標,顯然它不足以長期持續下去,我們需要結合自己的實際行動力,讓它更小一點,更可行一點。

方法很簡單:把你的目標縮小到原來的百分之一,或者說最小的一個單位就可以了。比如你每天計畫跑步半小時,現在就只是每天跑步1分鐘。每天想做8組力量訓練,現在就只是選個動作,完成1次。

我知道,這看起來很可笑,甚至難以接受。但這樣的目標,你就很難拒絕了,不是嗎?這就是你的新目標,也是你實際可持續的,不論任何時候都能夠完成的目標。在《微習慣》一書中,把這樣經過縮小後的目標叫作「微目標」。

做一件事最難的部分,往往是「啟動」的過程。就拿跑步來說,跑起來以後,從第1公里到第2公里的過程並不難,甚至越跑越輕鬆,真正難的部分是你決定現在、立刻、馬上換好衣服,穿上跑鞋走出門。

牛頓第一定律告訴我們:任何物體都要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狀態,直到外力迫使它改變運動狀態。當你靜止的時候,需要一個外力才會開始改變靜止的狀態。而當你開始運動之後,便很容易保持這個狀態。

同理,在開始做一件事之前,完成它的阻力是最大的。設定微目標,降低了開始一件事的阻力,以及我們心理的壓力和抵觸。我相信你在使用每日閱讀微目標看這本書的時候,也會有這樣的感受——雖然目標僅僅是看一句話,但你通常會主動想看更多,並且過程也不會感到難受。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