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吃太多,竟會誘發性早熟!營養師教你:多吃「這種肉」、培養「這飲食法」,降低性早熟風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育禎營養師2023-03-20

女孩性早熟與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以及停經後得到乳腺癌的風險有很大的關係。按照醫學的定義,若女生在8歲前出現胸部發育、長出陰/腋毛、甚至初經來潮,男生在9歲以前有睪丸變大、陰莖變長、變聲等第二性徵發育者,即可稱為性早熟。

性早熟的發生原因除了與兒童肥胖、環境荷爾蒙有關之外,跟孩子的飲食內容也有很大的相關性。研究發現,不健康的零食、油炸物、甜食吃太多容易導致肥胖進而誘發性早熟,除此之外,紅肉、深海魚、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也都與性早熟息息相關!許育禎營養師幫大家整理重點如下:

1.紅肉吃太多與性早熟成正相關


包含牛肉/豬肉/羊肉、冷切肉(香腸/火腿)和漢堡包/熱狗,這些紅肉在兒童時期食用太多(每天大於兩次)會讓孩子的青春期較早報到,至於其他的動物性蛋白質則無影響。此外,女孩子在青春時期的紅肉攝入量與絕經前得到乳腺癌的風險也呈正相關。

2.多食用金槍魚(鮪魚)和沙丁魚可延緩初經來潮


研究發現食用較多金槍魚和沙丁魚的女童,初經來潮時間比較晚,深海魚的脂肪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的健康,也能避免性早熟。

營養師提醒,常見深海魚有鯖魚、鮭魚、沙丁魚、鱈魚、秋刀魚、鮪魚、旗魚等等,挑選時需選擇沒有重金屬污染的,也可以在食用時去除魚皮、內臟食用,因為污染物容易囤積在這兩處。

3.多吃纖維也可避免孩童性早熟


食用較多蔬果、較高的膳食纖維攝取可延緩初經來潮的年齡。

由以上的研究發現,減少零食攝取、做好體重控制、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及深海魚、並且增加纖維的攝取量,都是避免性早熟很好的方式。

因此,我鼓勵大家可以讓孩子從小就落實地中海飲食法則,除了可預防性早熟之外,對心血管的保護、身體各方面的健康都很有益處喔!

營養師推薦可以讓孩子從小就落實地中海飲食法則,除了可預防性早熟之外,對心血管的保護、身體各方面的健康都很有益處!

地中海飲食7特色

1️.攝取足量的蔬菜與水果
每天攝取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一份蔬菜為煮熟蔬菜半滿碗份量、一份水果為8分滿碗,新鮮蔬果除了提供膳食纖維之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對於體內大掃除、清除自由基和發炎物質相當有益。

2️.選擇全穀雜糧類
把白米飯、白麵條、白土司等精緻澱粉更換成糙米、五穀米、燕麥片、地瓜、南瓜、蕎麥麵、全麥饅頭與吐司等全穀類食物。這些精製度低的全榖雜糧不僅纖維含量高,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還能穩定血糖的起伏不易形成體脂肪、也比較不容易造成飢餓感,有利於體重控制。

3️.每週要吃2次魚貝類等海鮮
建議每週至少食用兩次的深海魚和海鮮,直接取代肉類當作當餐的蛋白質來源,優質的脂肪酸和豐富的鋅離子,可以促進孩童的生長發育、不易造成肥胖、也有利於保護心血管。

4️.乳製品、蛋、白肉適量的食用
乳製品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品質極高的蛋白質、維生素B2、維生素D、鈣、鎂等營養成分,對孩童的發育極佳,每天建議飲用500c.c.。白肉(雞鴨鵝)與雞蛋也是優良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孩童每天可食用一顆雞蛋,每餐食用自己手掌心大小與厚度的新鮮肉類。

5️.少吃紅肉以及過度加工的食品
紅肉(豬牛羊)雖然富含鐵質,但食用過量與性早熟、許多癌症的相關性呈正比,所以食用量建議比白肉來的少,並且要以新鮮肉類為佳,盡量少吃加工肉類,例如: 香腸、火腿、臘肉、熱狗、肉乾等加工品。

6️.適量的飲用紅酒
適量飲用紅酒有益心血管健康,但小孩這個部分可以免除,避免酒精類飲料。可以用葡萄、藍莓、或是葡萄乾來取代。

7️.使用橄欖油及堅果種子
橄欖油富含Omega-9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橄欖多酚,可保護心血管、也能預防乳癌,在家煮飯時可採用橄欖油烹調或是生飲、淋在湯品或塗抹麵包都是很好的方式。

堅果種子(杏仁、核桃、腰果、開心果、芝麻、南瓜子等)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許多礦物質和維生素,也是很不錯的油脂來源,一天食用1-2湯匙來補充營養,如果不小心吃太多了,就要減少飲食中的烹調用油以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喔。

參考文獻:
1.Higher Childhood Red Meat Intake Frequency Is Associated with Earlier Age at Menarche1–3
2.Association between Dietary Patterns and Precocious Puberty in Children: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3.A cohort study of dietary fibre intake and menarche

本文由《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授權,原文《多紅肉、少纖維,增加性早熟風險》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