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 x 親子共餐 ,安心又營養,提升防護力 !

撰文者: 廣編企劃2020-05-06

近期防疫少外出,大家在家吃如何有趣多變化,除了增進親子共餐時光,同時兼顧營養均衡攝取,提高健康防護力。

家有學齡孩童的媽媽們經常早起匆忙地幫孩子準備早餐,或是前一天買好麵包,又或者早上直接外帶早餐店餐點,每天早晨總是在跟時間賽跑,不經意就忽略了孩子的營養攝取均衡與否,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長久下來影響學習力與成長發育,究竟要怎麼準備,才能吃得好又吃得對?

兒科腸胃科雙專科醫師連天豪指出:「營養均衡必須包含醣類、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的原料)、脂質以及維生素、礦物質微量營養素與膳食纖維,以提供大腦與身體所需之能量,其中直接影響孩童學習力的三大營養素─必需胺基酸、維生素B群以及礦物質更是不可或缺,像是鐵讓人有好體力、鎂與必需胺基酸能活化大腦、維生素B群與色胺酸可穩定情緒。」連醫師強調,平常可能因為購買外食餐點、自備早餐為了講求快速或是因為孩子挑食,容易普遍缺乏被稱為第六大營養素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雖不能被人體吸收,卻是幫助人體排毒、排泄,使腸道產生好菌的重要元素;而順利排毒、腸道好菌多,就是健康的關鍵,更可提升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襲。


連天豪醫師建議防疫期間在家用餐機會增加,家長們可選擇阿華田減糖營養巧克力麥芽飲品做為早餐搭配選項,不僅含有10種維生素、5種礦物質和8種必需胺基酸,同時讓孩子喝下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裡的益生菌活絡,有助於消化,為孩子的好情緒打下基礎。許多家長以為巧克力飲品熱量太高,其實脂肪含量才是影響熱量多寡的關鍵,一杯減糖30%的巧克力麥芽阿華田脂肪量只有一天所需的4%,比全脂牛奶還低,打破甜味等同高熱量的迷思。連醫師提醒,不論任何食物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要適量攝取,像糖分也是,他以自己為例,在求學階段發現每天早上吃一顆巧克力,因為適時、適量的巧克力,可迅速補充大腦細胞唯一的能量來源─葡萄糖,讓思緒更清楚,減少粗心錯誤,上課時不會昏昏沉沉,考試成績也比較好。連天豪醫師表示:「任何一種食物都有它的好處與價值,只要在對的時間食用都能發揮最大功效,早餐一杯阿華田讓學齡孩童一早擁有充足的營養素,對於為學習發展奠定良好基礎及打造強健體質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平日早餐,也可多把握週末時光和孩子一起動手做早餐或點心,幫助建立與強化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選用瑞士直送的「阿華田脆酷力抹醬」來個脆酷力法式可麗餅或脆酷力麵包花DIY,也可輕鬆搭配吐司、水果,從過程中認識營養與食材,讓食育觀念從家庭生活中實現,也可和孩子一起討論食物菜色,一起搭配專屬套餐!同時在現代忙碌的家庭,能相聚餐桌前一邊共食、一邊談談生活趣事,溫馨的親子相處時光,不僅讓孩子有充裕的時間消化營養,更重要的,是爸媽與孩子親密互動的最佳機會,讓孩子每一天都在健康快樂中成長!

【阿華田的故事】

一次世界大戰以前,歐洲民不聊生、饑荒問題嚴重,人們吃不飽、穿不暖,許多孩子因為營養不良而失去生命。在瑞士伯恩小鎮的藥劑師─喬治•溫德(Dr. George Wander),每天在實驗室裡研發可以改善這種現象的藥方。他選擇了2000年來被認定有療效的自然穀物─大麥麥芽,含有許多珍貴豐富的營養素,不僅補充身體能量,更有許多身體必須攝取的微量元素,營養價值極高。溫德博士利用真空萃取技術將麥芽汁萃取而成「麥芽湯」,變成了孩童、病人救命強身的營養補給聖品。

後來他的兒子亞伯特•溫德(Dr. Albert Wander),將能量營養麥芽湯加以改良,包含麥芽、牛奶與巧克力;選用在太陽照射下成熟的黃金大麥發芽而成的麥芽,其豐富的維生素B群與其他所需營養素補足人體一天所需,牛奶增添鈣質,巧克力則使得口感更為濃郁溫順,讓大人小孩都喜歡,也成為至今仍暢銷全世界的阿華田配方基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