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慢性腎病造成代償作用,腎功能持續惡化不可逆! 選擇正確藥物,打破貓慢性腎病惡性循環的必「腎」關鍵!

2021-08-31

慢性腎臟病對於貓咪來說可說是全「貓」疾病,根據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研究團隊合作的犬貓10大死因調查報告中,腎衰竭連續於2012~2014年都成為家貓死因的前兩名,慢性腎病可謂影響貓咪壽命的可怕殺手。中山動物醫院及101台北貓醫院總院長林政毅獸醫師分享診間觀察,在台灣10歲以上的貓咪,每三隻就有一隻罹患慢性腎臟病,是貓咪常見的疾病之一。

貓慢性腎病不可逆 腎功能代償更讓負擔持續加重

林政毅獸醫師說明,貓的一顆腎臟約有20萬個腎元功能單位,在身體裡擔任過濾血液、排泄廢物的功能,血液把廢物送到腎臟過濾之後,濾出的水分會被腎臟重新吸收回身體。而當貓的腎臟功能流失超過30%以上,且病程持續三個月以上,就稱為慢性腎臟疾病。

中山動物醫院及101台北貓醫院總院長林政毅獸醫師。

慢性腎病的主要成因,來自生活中細微的急性腎損傷所累積而成的,例如牙周病、過度頻繁接種疫苗、腎毒性藥物、誤食有毒植物(如百合花)、脫水、尿道阻塞、麻醉時的低體溫及低血壓、多囊腎、腫瘤、感染等因素,都會導致腎臟損傷,一旦腎臟功能單位流失,則無法恢復及再生的。但貓咪身體為了維持正常的功能,其他殘存的腎元功能單位會一肩扛起重責來維持腎臟功能,這樣的功能我們稱為「代償」。也因為腎臟代償的緣故,往往導致貓咪一但出現初期腎病之後就再也無法回頭,腎元功能單位因過勞而提早凋亡。

遠離腎病有跡可循 定期健檢揪出腎病初期

慢性腎臟疾病往往殺貓於無形,初期幾乎不會有任何明顯的臨床症狀,等到進展到第三期的中後期時,慢性腎臟病才會呈現明顯臨床症狀,包括體重減輕、多喝多尿、脫水、食慾減退、嘔吐、活動力下降等。早期症狀較為細微,如貓變得愛喝水、貓砂凝結塊變大且多、貓砂消耗量大增、尿騷味變淡或消失,但這些都是主觀判斷,所以大部分飼主發現異常時都已經是第三期或第四期慢性腎病了。

判斷貓咪是否罹患慢性腎病,可先透過獸醫師觸診檢查貓咪左右兩邊的腎臟大小是否一樣。

林政毅獸醫師提醒,由於早期發現困難,定期健康檢查才是及早發現慢性腎病的不二法門!建議各位毛孩爸媽,在貓咪滿一歲時進行第一次完整的健康檢查,包括X光造影、腹腔超音波掃描、全血計數、血液生化,藉此得到貓咪各項身體基礎值,可做為日後檢查的比較。後續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完整健康檢查、十歲以上則建議每半年進行一次,避免錯失及早發現腎臟功能衰退的徵兆喔!

貓慢性腎病應注意 避免代償造成二度傷害腎健康

貓的腎臟負責很多身體的功能調控,一旦腎臟出現問題時,就會導致這些功能失調紊亂。林政毅獸醫師說明目前在貓慢性腎臟病治療上,主要針對失調的功能進行補償,例如慢性腎臟疾病可能會導致貧血,此時就必須給予紅血球生成素來矯正貧血;或因腎病導致高血壓時,就必須給予降血壓藥來控制血壓,而且高血壓本身也會導致腎臟腎小球的損傷,所以血壓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為了避免貓腎臟出現代償作用,持續的破壞腎功能,現在市面上也有抑制腎臟代償作用的藥物,可以治療腎性蛋白尿、高血壓,同時更抑制了腎病代償引起的惡性循環。建議飼主可跟獸醫師討論貓咪身體狀況後,選擇正確的藥物來避免腎臟功能持續衰退。

中山動物醫院及101台北貓醫院總院長林政毅獸醫師與他的愛貓。

最後林政毅獸醫師也提到,台灣對於貓慢性腎臟病的認知十分充足,有時候甚至出現矯枉過正的情形,部分飼主誤以為應提早給予貓咪腎臟處方食物就可以避免貓咪得到慢性腎病。獸醫師提醒,貓咪屬於肉食性動物,在還沒確診慢性腎病時,應給予一般正常的食物,避免造成貓咪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影響肌肉組成與免疫力。預防慢性腎病的最好方法,除了上述的定期健檢之外,平日建議可以提供貓咪濕性的食物,並定期幫貓咪量體重,一但出現體重不正常的下降,應儘速帶貓咪到動物醫院就醫。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