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會隱藏生病狀態!不愛喝水,恐致腎臟疾病 貓咪健康出狀況,三要點教你判斷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林勻熙2023-10-13

根據農委會寵物登記資料,近年來,寵物貓登記數量逐年增長,並於二○二ㄧ年、二○二二年超越當年犬登記數。不少民眾加入貓奴、鏟屎官的行列,在貓咪照護上,由於貓的個性敏感、易緊張焦慮,需要飼主細心照料,尤其在貓咪生病初期不易察覺,飼主若可以透過幾個要點觀察,就能降低嚴重併發症,並及時治療貓咪。生病會有哪些徵兆?貓咪好發疾病有哪些?平均多久一次需要做健康檢查?以下為貓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浚岳(伯源)專訪口述紀要:

觀察行為或呼吸是否異常

貓為獵食、肉食性動物,為食物鏈頂層動物,基本上會隱藏生病狀態,飼主可透過三行為:行為改變、呼吸頻率、如廁習慣,觀察貓咪是否出現健康異常。

第一,貓非常愛乾淨,通常每天都會舔毛、整理毛髮。若出現躲在陰暗角落、沒有舔毛整理等行為改變,平常會做的行為卻沒有做,飼主應提高警覺。第二,一般休息狀態下,貓咪呼吸指數應為一分鐘小於三十下,若一分鐘大於五十次,有可能是發燒、肺部感染或是心臟等問題,須立即就醫;以及出現短而急促的呼吸,甚至張口呼吸,則可能是呼吸道、心臟問題。第三,經常進出貓砂盆但未排尿甚至發出叫聲,有可能是泌尿道疾病,或是因飲水量不足導致便秘,飼主可在清理貓砂盆時,觀察排便量及糞便大小。

貓的水分攝取通常來自於肉類本身,但不少家貓都以乾飼料為主,乾飼料含水量通常不超過一○%,加上貓咪舌頭呈倒刺狀,飲水效率很差,因此不太會主動喝水,喝水頻率也不高。

若長期只食用乾飼料,可能會因水分攝取不足,發生便祕、泌尿道問題,甚至引發腎臟病。加上公貓尿道細,易產生結晶栓塞、尿道阻塞,造成下泌尿道症候群;母貓雖然尿道比較大但好發膀胱炎,其症狀為頻尿、血尿、結石等。若貓咪不愛喝水可採取一餐濕食加水,亦可挑選貓咪不排斥或可加入食物中的泌尿道保健品來預防。

貓咪各年齡層好發疾病不太相同,未施打疫苗、年輕貓咪要注意先天性疾病、傳染病及上呼吸道感染等。未施打疫苗常見疾病為貓瘟,症狀為嚴重下痢及嘔吐、血便,甚至可能造成死亡;傳染病須留意皰疹病毒、卡里西病毒等;多貓家庭可能出現貓流眼淚、打噴嚏、眼屎、食欲不佳等呼吸道症狀,施打疫苗可以降低感染傳染病的機率。

中老年貓咪常見疾病為甲狀腺亢進、腎衰竭、心臟病及腫瘤。心臟疾病目前只能透過早期診斷來預防,若是特殊品種貓:緬因貓、布偶貓等好發心臟疾病之貓種,可使用含有Q10、魚油的保健食品。另外,貓咪常見血液性腫瘤如淋巴瘤、肥大細胞瘤等,若有白血病病毒,可能藏於淋巴結導致腫瘤,建議幼年時施打疫苗,有機會降低並預防淋巴瘤發生率。

其他常見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尤其肥胖的貓因脂肪越多,其胰島素抗性易導致第二型糖尿病。

貓哮喘、皮膚病也是臨床上常見疾病。貓哮喘好發春天、空汙嚴重時,其徵兆為貓咪蹲下(母雞蹲)、脖子伸直、咳嗽等。皮膚病則因台灣高溫、潮濕,就算貓咪不出門也要小心黴菌,夏季時則須留意寄生蟲如跳蚤,以及由蚊子傳播的傳染病——心絲蟲。

此外,貓的個性敏感,突然的環境變化有可能引起情緒緊張,造成異常舔毛和自發性膀胱炎。

貓咪要做健康檢查嗎?

觀察日常行為僅能看出部分病症,透過健康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並預防,年輕貓咪平均一至兩年做一次即可,老年貓則因甲狀腺亢進、腎衰竭、心臟病發生率較高,建議半年就要做一次健檢。

年輕貓咪健檢項目以血液檢查為主,由於貓咪好發肥厚性心肌病,建議四歲以上的貓咪除了血檢,可加做X光片以利觀察心臟大小前後變化,老年貓需要檢查的項目較多。健康檢查依項目多寡不同,費用可能落在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若只做血檢+生化檢驗+心臟早期指標(BNP)+腎臟早期指標(SDMA)等,費用大約六千至七千元,加X光片總額大約七千至八千元,再加心臟超音波或心電圖等項目可能需要上萬元不等。定期健檢、施打疫苗及日常保健,有助預防疾病。

值班醫師 翁浚岳(伯源)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中興大學獸醫學系臨床獸醫碩士
現職:劍橋動物醫院院長、台灣貓科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系兼任教授

讓貓多喝水小撇步:
1.一餐飼料,一餐濕食(罐頭+水)。
2.用流動的水如噴泉式飲水機,引起貓咪興趣。
3.天熱時,放顆冰塊至飲水機滾動,引起貓咪好奇。
4.定期更換新水。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