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動一動 戰勝巴金森病

跑步機運動能幫助巴金森病病人增加肌力及肌肉柔軟度,並強化心肺功能。

撰文者: 吳佩琪2021-12-08

幾個月前,陳媽媽開始察覺陳伯伯的反應及動作愈來愈慢,寫字也變得愈來愈潦草,記憶力更是明顯變差。陳媽媽擔心老伴會不會得了失智症,連哄帶騙之下才將他帶至醫院檢查,沒想到結果竟然是巴金森病(帕金森氏症)。醫師告訴他們,幸好陳伯伯發現的及時,只要規律回診用藥,同時認真配合復健,就能延緩退化的速度,降低失能可能。

巴金森病是神經退化性疾病的一種,和失智症一樣無法治癒,而且隨著病情進展,症狀會變得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包括手腳顫抖、肢體不靈活、小碎步、行動遲緩、動作突然停滯、平衡失調等,都是巴金森病的典型症狀。

肌力訓練 保持肢體靈活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宋碧愉指出,固定式腳踏車及跑步機是固定、有節律的運動,不但能增加肌力及肌肉柔軟度,還能強化心肺功能,對巴金森病病人而言,是非常適合的訓練。此外,在坐姿及站姿下丟擲沙包,可以加強身體軀幹的平衡控制,同時還能訓練大肌肉,因此也是物理治療時常採用的運動項目。想要延緩失能的速度,最重要的是勤加練習,建議巴金森病病人每天至少訓練三十分鐘,一週至少進行2-3次以上,並且達到中強度的運動。不過,若是屬於後期體力較差的病患,最好先經由醫師評估之後再進行訓練,才會比較安全。

善用輔具 加強生活自理

精細動作和穿衣、穿鞋等生活自理能力有關,一旦變得遲鈍、緩慢,日常生活能力就會減退,例如原本可以自己穿衣服,當肢體活動變得困難時,就只能仰賴別人的幫忙。多讓手部使用不同的工具,例如用筷子吃飯、練習夾豆子或拿剪刀剪紙等,都可以增進手部精細動作的訓練。此外,也可藉由不同的器具或輔具,解決病人動作障礙所帶來的問題。宋碧愉醫師建議,可以在衣服上增加拉環或魔鬼粘等設計,讓穿脫變得更容易,同時要避免選擇太過複雜的款式,例如太多鈕扣或須綁蝴蝶結之類的服飾。穿脫衣服之前,若能先做一小段伸展操,也能讓身體變得更柔軟,更易於穿脫。

特殊紙筆 維持書寫能力

巴金森病病人常因手部肌肉使不上力,而讓書寫變得困難。宋碧愉醫師表示,若患者只是下意識地寫字,並沒有刻意控制的話,就會愈寫愈亂、字跡歪斜潦草。如果病人手部握力還不錯,只要調整紙張,並且選用比較順滑的中性筆即可。宋碧愉醫師也建議,可以讓病人使用有橫格或方格設計的紙張,用視覺引導矯正寫字障礙。不過,當患者握力變差時,則需要利用特製的筆或器材,例如加上泡棉或寬筆套,或可直接套在手上的筆來輔助書寫。

語音治療 改善吞嚥技巧

巴金森病病人後期因為喉嚨肌肉僵化及力氣變差,導致吞嚥困難、說話聲音變小或含糊不清。針對這些狀況,復健科會採用Lee Silverman語音治療(LSVT)協助患者進行訓練。宋碧愉醫師表示,讓病人舔冰棒或棒棒糖,以及大聲講話或唱歌訓練,也有助於改善舌頭力氣及靈活度,進而提升吞嚥能力。此外,調整食物質地,也能減少病人進食時嗆咳的機率。黏稠性高、易成糰的食物,也具有不易散開的特性,能有效避免患者嗆咳的可能性。如果是液體食物,建議可加入增稠劑,讓質地變得更好吞嚥。

巴金森病病人因為喉嚨肌肉僵化及力氣變差,容易導致吞嚥及語言表達上的困難。

環境改造 增進居家安全

巴金森病病人因為行動遲緩及容易跌倒,居家環境需多加注意,才能避免意外發生。例如,睡床、馬桶應加扶手,才能方便起身或坐、躺;床邊最好擺放便盆椅,方便患者夜間如廁;浴室濕滑易跌倒,最好加上止滑墊或止滑貼,門檻容易造成跌倒風險,建議填平門檻或者添置小斜坡,才能避免絆倒。此外,還須注意家裡光線要充足、日常動線應保持寬敞,才能讓病人行動更自如。

透過巴金森手指操自我檢測 提高警覺、及早發現並學習與疾病共存

宋碧愉醫師提醒,50歲以上民眾應對巴金森病徵兆提高警覺,每月定期動手做「巴金森手指操」自我檢測。而病友應保持健康的心態,學習和巴金森病共存,並且在身體狀況較佳時,盡量維持柔軟度、肌力及體耐力,才能讓身體功能維持得更長久!

防巴金森病大作戰 每月8號自我檢測巴金森病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宋碧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