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裝假牙還是植牙?專業牙醫這樣說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09-23

隨著醫療的進步及注重養生,越來越多人需要裝置假牙以維持正常之咀嚼功能,但是該選擇假牙還是植牙來重建?牙醫師建議,若單顆牙齒牙根狀況良好或是缺牙區兩側牙齒都支撐力足夠的情況下,可選擇傳統的固定假牙或牙橋來重建;但如果缺牙區過大或是不想破壞兩側的健康牙齒,就需要考慮以植牙或是活動式假牙的方式來重建。

身體狀況及齒槽骨是否健康 是植牙的評估關鍵

傳統活動假牙大多是利用金屬掛鉤或是磁鐵,讓假牙附在牙床上面。和植牙相比較,製作過程會較單純,所需時間也較短。另外,患者的身體狀況及齒槽骨骨頭是否足夠,植牙區域與上顎竇或者是與下齒槽神經的距離等,也是決定該患者是否能進行植牙的關鍵。在植牙之前,必須評估該患者是否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若是有做過化療、放射線治療或者其他重大手術的患者,還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其身體狀況都需要獲得一定的控制才能進行。

完成植牙的兩個階段 約需6個月

植牙是目前要花最多時間的重建方式,大致上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要將植體放入齒槽骨內,一般而言要等待3∼6個月的時間癒合,以下顎的牙齒來說,平均需要約1∼3個月,上顎則需要約4∼6個月,才能完成骨整合。在這段時間,植體與齒槽骨需自然結合,就好像是打地基一樣,地基穩牙齒才會穩固。等待骨頭長好之後,再切開開口,並在植體上鎖上螺絲,等待切開的傷口復原之後,再裝上牙齒並進行咬合調整,才可算是完成植牙,第二階段大約需要2∼3次的回診治療。整體來說,採用植牙作為重建方式所需之時間,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但至少都需要6個月的時間,甚至更長。

植牙費用較活動假牙高出許多

在費用方面,選擇利用植牙方式來重建者,除了假牙所需之費用,還須負擔植牙過程中手術及植體、螺絲等材料的費用,並且如果本身骨頭量不足,可能還需進行補骨或其他複雜的手術以增加植牙成功率,這也同樣有費用產生,例如「鼻竇增高術」,這是一般在上顎後牙區植牙的時候,當遇到骨頭剩餘量不足,在植牙前必須做的一個手術。所以,選用植牙來重建所需之費用會較活動假牙高出許多。

裝戴活動假牙需較長適應期 且易造成食物殘渣塞在牙縫中

在重建完成後之使用上,裝戴活動假牙的病人,因活動假牙有金屬支架的部分,因此有異物感較大,需要比較長的適應時間;並且因為病人的缺牙範圍通常比較大,因此咀嚼能力會跟自己的牙齒有比較大的落差。另外,因活動式假牙的設計是利用鉤子將假牙掛在口中殘存的牙齒上,容易造成食物殘渣塞在牙縫中,因此在飯後,要取下假牙來清洗,在使用上會比較麻煩。而選用植牙重建之患者則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感染是植牙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植牙時必須進行手術切開牙齦,而開刀多少會有感染的風險;另外,有時手術區域較靠近神經,也會引起半邊舌頭與嘴唇麻痺之風險。因此在手術之前,必須透過電腦斷層詳細檢查,仔細評估牙骨高度以及神經的位置,以避免造成無法恢復之傷害。

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楊芷其主治醫師表示,不論是選用哪一種重建方式,都並不是裝上去就一勞永逸,活動假牙只是依靠在自己的牙齒和軟組織上,植牙則是利用植體和齒槽骨間的整合來增加穩定,如果牙齒沒有清潔好,口內殘存牙齒一樣會蛀掉,植牙位置旁邊也會有植體周圍炎發生。因此,假牙製作完成後,仍須定期回診追蹤。假牙使用年限則會因個人清潔程度及使用狀況而有很大的差異。

字級100%